南京非居民用电今每度上调3.1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京非居民用电今每度上调3.1分
2009年11月20日 09:55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昨天宣布,全国非居民电价今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调价方案,我省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58分,电网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3.1分,居民用电价格不在本次价格调整之列。据悉,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民用电价最快将在明年一季度起作出阶梯式调整。

  此次调价专门针对非居民电价

  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调整电价,是为疏导电价矛盾,完善电价结构,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本次电价调整将有效缓解去年因上网电价调整而销售电价未相应调整对电网企业的影响,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燃煤机组脱硫改造提供价格支持。

  市民普遍关心的居民电价会不会调整?物价部门表示,居民用电价格暂不调整,今后涨不涨还很难说,即便要调整,其价格也必须召开听证会才能确定。

  我市拟推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递增电价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我市拟推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递增电价。目前,南京居民电价是按“峰谷”时间段收取的,21:00到第二天8:00是“谷”,其他时间是“峰”。而阶梯式电价按用电量收取,将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随着户均消费电量增长,电价逐级递增,用电越少价格越低,用电越多价格越高。因为这种电价照顾到低收入人群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用电要求,又被称为“穷人电价”。

  相关部门表示,根据调研和测算,阶梯式收费对于95%的用户来说,用电费用不会增加,只有5%的用电大户要多花钱。

  民用电价最快在明年一季度作出阶梯式调整

  据悉,我省居民用电价格几乎已经10多年没有明显调整,最近的一次微调在2006年7月——当时江苏销售电价平均提价每千瓦时2.34分,居民生活用电价格上调0.83分钱,每户家庭每月电费支出微涨1元钱左右。2008年7月1日,我省再上调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其中非民用电价上调了2.5分钱左右,民用电价没调。当年8月20日我省又一次上调了发电厂的上网电价,但销售价格未作调整。

  相关人士表示,民用电价调整方案一旦确定,国家发改委将委托地方物价部门召开听证会,前期准备必须经过组织调查、成本审计等一系列程序,目前看来在今年内调整民用电价肯定是来不及了。国家发改委也明确表示,最快将在明年一季度起作出民用电价阶梯式调整。(记者 张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