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快递公司今集体涨价 淘宝卖家集体炸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快递公司今集体涨价 淘宝卖家集体炸锅(2)
2009年11月26日 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淘宝买家意见分化

  快递涨价,卖家不干,买家能接受吗?购物成本上升,会不会影响他们的积极性?采访中,网络购物的爱好者们意见有些分化:

  买家一:我觉得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我觉得在网上买东西,往往都是东西挺便宜,小东西。但是运费一般我觉得都挺贵的,我采取的办法是在同一家店里多买几样东西,让运费看起来不那么贵,所以已经看起来挺便宜了,再加上一两块钱也无所谓。

  买家二:我不是很赞同快递费上涨,因为我本来在网上买东西就是图的便宜,要是邮费一涨的话,我在网上买东西的话就不是很值了,我买一个五块钱的东西,如果家邮费的话大概10块钱,现在邮费一涨有可能我要花12块钱才能把东西买下来,那我就得考虑要不要继续在网上买东西了。

  中国之声连线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

  主持人:有人这么形容现在一些快递价格过低,说是连买瓶水可能都困难,据说快递公司的利润都快接近零了,快递员的工资特别低,没人愿意干。所以有些人说,涨价是迟早的事。这么看来,天气、油价好像只是快递涨价的一个导火索,背后有更深的原因。您怎么看?

  徐勇:我基本认同你的观点,这次快递公司调价,它的本质暴露了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多年以来过分依赖单一的价格竞争到了无法承受的边缘,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在雪灾的时候爆炸了。

  反应了低价竞争的后果是严重的,其一:多年以来人工房租、燃油等各种成本不断上升,而快递的运费不但没有上涨,反而下降。递加竞争的结果造成快递企业微利经营,基础设施建设后劲不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不足,造成服务能力不能满足电子商务网购的需求。

  其二低价竞争导致员工待遇下降造成招工难。快递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缺少劳动力已经成了制约企业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

  其三,相对于商务快递来说,网购的运营成本很高,如有的客户不在家,经常会出现二次派送,还有通讯费的增加,由于网购的快件价格过低导致商务快递价格的下降,让部分民营快递企业雪上加霜。

  其四部分民营快递企业过分地依赖服务产品单一,容易形成同质化竞争,同质化竞争的结果必然导致价格战。因此多年来形成了“谁先涨价谁先死,谁不涨价谁等死”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现在快递企业之间和网商之间关系没有理顺,他们之间没有游戏规则。比如,网上从中赚取快递费的差价暴露出我们在游戏规则当中,反应出一种不对称,就是快递公司处于弱势地位。

  主持人:现在网络购物是发展迅猛,快递涨价这件事也反映出物流有点跟不上网购的步伐。现在快递公司解决自身困境的办法是涨价,除此以外,您觉得他们还可以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徐勇:我觉得主要要从治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首先,第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品质,提高员工的待遇,解决招工难的问题。第二个就是作为电子购物的商务平台要有义务、有责任为网商与快递公司当中提供合理的、公开的、透明的、共盈的游戏规则平台,也就是说把网商的包装费、包装服务费和快递费加以区别,进行公开报价,把快递费如数支付给快递公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