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促销力度大 市场:上涨持续到明年一季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食用油促销力度大 市场:上涨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2009年12月14日 10:37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各类食用油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但是昨日(12月13日)记者走访天津多家超市发现,提价后的食用油依然在打折促销。虽然促销后相比之前价格仍有所上涨,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市民抢购。对此,发改委官员明确表态,2010年食用油价格不会上涨。

  天津市民:提价之后开始促销

  记者从天津主要大型连锁超市了解到,目前各零售卖场食用油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促销,其中华润万家有10种食用油参与促销,易买得超市有近1/3的品种参与促销,而家乐福优惠的食用油则达到五成。

  记者注意到,除降价外,还有一些食用油采取“买赠”的促销形式,例如5L福临门天然谷物调和油11月初售价为49元,现在售价为54.9—56.5元,但有315ML与400ML的赠品;5L的金龙鱼二代调和油也由上月初的55.9元上涨至57.5元,但赠送900ML。市民马女士说:“鲁花5S压榨一级花生油11月初是89.9元,现在标的是‘原价109元,现价99.9元’,实际上还是比上月初贵了10元。”

  天津超市:进货价格并未提高

  针对食用油近期出现的“一面涨价,一面促销”的现象,超市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超市与供货商签订的都是全年进货合同,一般双方年初已经确定了进货价格,所以此次虽然食用油调价,但超市进货价格并没有提高,因此,很多超市进行了促销。还有人表示,“涨价后再促销”的行为只是超市的一种销售策略,其实超市只选择了几种食用油进行降价促销,但这足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带动了那些没有进行促销的产品销售。

  专家:两大原因造成大量促销

  天津理工大学教授潘永明表示,最终决定食用油生产商盈利水平的因素有两个:第一是生产成本,目前国际油品期货及大豆等原材料确实有小幅上涨,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会压缩利润空间;第二是销售量,食用油是生活必需品,但每月的使用量基本固定,如果生产企业大幅提价,势必造成居民使用量的下降,销量下滑同样会对企业造成不利影响。所以,企业一方面通过提价来平抑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影响,另外一方面也通过促销方式吸引市民保证销售量。于是超市便出现了近期大量食用油促销的现象。

  预测:上涨会持续到2010年一季度

  家乐福有关负责人认为:“本轮涨价主要是受到能源、物流、气候以及国际大豆期货价格的影响,一些国际卖家也在借机炒作。但是目前国内储备充足,供需矛盾并不激烈。每年元旦前后厂家都会涨价,今年只是提早一些,物价总体还是会保持相对稳定。”

  国泰君安期货天津营销总部高级分析师李冬吉表示,目前我国食用油供给近60%依赖进口,鲁花、福临门和金龙鱼三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七成以上,而主流食用油厂商背后大多有国际四大粮商的背景,这使得外资已逐步垄断了国内食用油市场。“外盘豆类走势整体偏强、国际物流费用上涨以及‘两节’造成的市场需求旺盛都带动了食用油价格的上涨。在国内外油脂期货市场震荡上行和国家出台的东北大豆收购政策等因素的支撑下,目前市场看涨的信心比较强。”他表示,预计食用油价格上涨会持续到2010年一季度,此后价格将有所回调。

  官方:天津市民不必囤油

  面对上涨的食用油价格,不少市民打起了“囤油”的主意,希望趁促销备足过年的油。

  近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尚强民表示,近期食用油涨价引起许多市民恐慌,但囤油是没必要的。他表示,今年世界上主要大豆出口国——阿根廷和巴西减产,使得全世界都到北美去买大豆油,造成北美大豆价格直线上升,也造成我国食用油价格上涨。“2010年的食用油价格不会上涨,因为目前已确定2010年阿根廷和巴西大豆都增产,大家没有必要囤油,食用油价格2010年一定会降。”( 城市快报 记者苗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