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食盐专营明年料难行 支持者称老百姓更实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取消食盐专营明年料难行 支持者称老百姓更实惠
2010年01月08日 08: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7日消息,日前,由国内28家盐企签署意见的《全国部分大中型制盐企业对盐业体制改革的建议》,已于去年12月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的消息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消息人士称,目前盐业体制改革的进展是先由国家发改委内部通过,然后由工信部会签,再上报国务院待批。估计1月上旬将上报国务院。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支持者认为食盐价格将降 反对者认为危害食盐安全

  近日有消息称,目前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正在对盐业行业进行调查,食盐专营制度改革势在必行。目前社会上形成两种观点:支持方认为食盐专营放开之后,老百姓买盐将更实惠;但反对方认为,食盐放开将会导致工业盐冲击市场,从而威胁老百姓生命健康。

  我国实行了几千年的食盐国家专营制度是废还是立正在风口浪尖上,近日有消息称由国内28家盐业生产企业签署的《全国部分大中型制盐企业对盐业体制改革的建议》,已于去年12月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更盛传2011年将取消食盐专营,但本报记者昨天采访多个业内人士,均对这一时间表示怀疑。

  据悉,我国目前有盐业生产企业3000 多家,年产原盐6800万吨,其中食盐只有800万吨,占总产量的13%,其他都是工业用盐。我国对盐业的监管和经营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食盐和两碱以外的工业用盐即小工业盐由地方各级盐业公司来销售经营。另一部分两碱用盐则由供需双方来直接供应销售。

  专营制度存弊端

  这28家制盐企业之所以要上书,主要是对由地方各级盐业公司来统一供应食盐的专营体制不满。目前我国的盐业生产企业要取得定点生产资格才能生产食盐,3000多家里只有90多家有资格,而且他们只负责生产,并没有自己的品牌,也未能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商业的利润都给了地方盐业公司,甚至有些制盐企业还生存困难。国家发改委近日刚发布提高食盐出厂价的通知,就是为了保护食盐生产企业的利益。

  我国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博士表示,我国目前的食盐专营制度,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专营,而是地方专营代替国家专营,使合格碘盐很难配送到位,导致配送过程中交易成本上升。另外,产业链断开形成产销分离局面。

  而来自小工业盐使用企业的怨声也比较强烈,由于小工业盐也由盐业公司经营,垄断导致缺乏市场竞争,一些制衣厂、玻璃厂等企业只能使用高价工业盐。

  支持方:食盐价降 品种更多

  一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放开食盐专营,那将意味着所有的盐业生产企业都可以进入食盐市场,并创立自己的品牌,市民将可以卖到更多品种和各种牌子的盐。

  如果能够放开市场,全国3000多家盐业生产企业都可以直接面对消费者,大家为了抢市场,势必在价格上进行拼杀,食盐就会有较大的降价空间。

  而对于整个盐业行业来讲,让盐业企业自由竞争将有利于盐业公司淘汰落后工艺,使整个产业发展更加健康。至于食盐安全问题,完全可以依照我国颁布的《食品安全法》来监督。

  反对方:多花钱也要吃放心盐

  广东省盐业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食盐安全问题大于一切,一旦放开一些工业盐势必会大量冲击食盐市场,威胁人民的生命安全。

  我国生产和销售盐业的企业多达5000家,由此可预见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放开专营难保一些企业为了生存将工业盐冒充食盐进入市民的餐桌。

  市民叶先生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那些酱油、辣椒酱等生产企业是食盐使用大户,会否为了利益而使用质量差的盐甚至工业盐?他表示,现在的食盐价格是1.4元一包,再便宜也不会便宜到哪里去,还是为了安全多掏几毛钱买放心点。

  建议:先放开小工业盐

  也有人士建议,盐业体制改革应当选对好的时机,而不是说放就放。张春晓表示,取消食盐专营的时机目前还不成熟,因为市场不具备成熟的经营主体,没有一个或几个大公司可支配全国工业盐和食盐生产经营。另外政府的市场管理部门目前还没有完全能够有效地保证合格食盐的供应,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专营是比较有效的机制。

  不过对于盐业公司对小工业盐的专营,他表示应该先全面放开,实现工业盐生产和经营全面市场化。(记者 黄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