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传说火车票":不要排队买我 我只是个传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运"传说火车票":不要排队买我 我只是个传说
2010年01月25日 11:1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旅客去火车票“大卖场”排队的时间越来越提前,代售点门口的购票队伍越来越长,电话订票的热线越来越热……春节日益临近,春运“抢票”行动也日渐白热化。根据车票预售期,本周春运购票就将进入高峰期。由于今年一些热门方向、热门线路运力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而一些“抢票”受挫的网友已经在网上开帖总结哪些车票基本上只是个传说。本报记者刘春霞

  【网友反映】

  15点开卖两分钟卖完

  今年春运比去年推迟了19天,虽然大部分学生客流都在春运开始前出行,稍微缓解了一下节前铁路的春运客流压力,但热门方向、热门车次运力不足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这也导致“传统”热门方向的火车票依旧一票难求。

  “貌似长途的D、Z都没有票啊,大家有买到过上海到长沙、武汉、青岛、郑州、西安、太原的任何车票吗?”记者昨日在某铁路论坛上看到,最近几天讨论春运火车票的帖子层出不穷,很多网友直叹热门方向的车票不好买,“下午3点新票才开始卖,但短短一两分钟之内就全被抢光了。”

  【“传说”线路】

  集中在东北、西南、西北方向

  “都哪些车票基本上只是个传说?先举两个典型的,1461的硬卧和1462的硬卧。”一位网友在海子铁路网上的发帖很快引来了众多跟帖。

  “T17/8、T47/8、T7/8、T9/10,

  以上车次的卧铺席位春运时只是个强大的传说。”

  “上海-哈尔滨K56的硬卧就基本上是传说。据说淡季提前10天买这趟车的硬卧都可能买不到,更不要说春运时。还有去乌鲁木齐的好些车的硬卧也都是传说。”“还有K75/6吧,基本没希望。”“T17、T11的硬卧那是必须的。”

  记者发现,网友们汇总的“传说”车票基本上都集中在哈尔滨、沈阳等东北线路,成都、重庆等西南线路,太原、兰州、乌鲁木齐等西北线路,而这些方向正是春运铁路运能和运量矛盾最突出的方向。有网友甚至总结:云南、四川、湖南、湖北,这四个省份的车票应该是最难买的,适合任何一个发车地城市!

  【铁路解释】

  根本原因是运力不足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每年春运,云贵川客流都是春运大军的重头组成部分,一方面这些方向的客流一般都启动较早,另一方面这些方向客流数量大,运力不足矛盾突出。

  据介绍,今年铁路上海站节前输送外来务工客流可达100万人次,占车站节前运输总量的34%。为满足这些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上海站已于1月21日提前开出春运首趟临客。同时,根据客流情况,今后还将陆续加开这些方向的临客列车。不过,即便增加了多趟临客,这些方向的运力与客流需求矛盾依然较大,因此车票难买的问题很难彻底解决,“运力不足的问题,是火车票紧张的根本原因。”

  根据铁路部门的售票数据统计,1月26日前,北京、天津、济南、郑州、西安、福州、南昌、山东等方向还有剩余票额可供旅客购票选择,云贵川、东北、西北方向较为紧张,但将开行临客。沪宁、沪杭甬线、金华区段均有剩余,安徽方向还有部分无座车票。

  【旅客购票疑问】

  问题一:订票电话每天“瘫”1小时?

  有网友戏称,订票电话下午3点至4点“每日一瘫”。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共有6000门电话用于电话订票,不过与庞大的电话量相比,还是显得有点拥堵,因此订票高峰时段可能会存在打不进的情况。据介绍,仅1月21日一天,就有43万人次打进电话,成功订票10万余张,其中上海地区订票5万张左右。

  问题二:新票开售5分钟内就售完?

  有旅客反映,新一天的车票下午3点开售,但很多时候即便排在窗口第二位购票,轮到自己时也已经无票,“甚至新票开卖一两分钟后就卖完了。”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为让旅客购票不排长队,铁路部门开设了大量售票窗口,其中上海地区就有728个,上海铁路局全局的售票窗口更是达到了1000多个,“这么多窗口同时开始售票,而且每人最多可以买5张车票,所以理论上热门方向的车票是有几分钟内卖完的可能性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