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财政收入增长是国民经济宏观面趋好表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财政收入增长是国民经济宏观面趋好表现
2009年07月16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中国社科院专家齐建国表示,财政收入增长是国民经济整体宏观面趋好的表现,未来应扩大财政投资,而不能通过增加企业税收负担来增加财政收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建国16日做客本网访谈室,就最新经济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并围绕近期股市大涨、房价冲高等经济热点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问,根据财政部最新数据,中国政府财政收入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并且6月份增幅还比较大,不知道您是怎么来看待中国全年这样一个财政收支情况呢?

  齐建国表示,对财政收入来讲,应该说中央的财政是面临一个很矛盾的情况,一方面我们要启动内需,要扩大中央财政的投资,要带动社会投资,那么这样就需要增加财政收入,那么另一方面企业比较困难,为了让企业加快发展,应该向企业让利刺激企业的投资,这就出现一个非常大的矛盾。应该说,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以来经济形势总体上不好,企业盈利下降,我们财政收入当中税收收入出现大幅度下降,这是很正常的。另一方面启动内需我们需要增加财政收入,钱从哪来,一方面扩大财政的赤字,我们可以更多的发行国债,通过各种政策渠道,来增发货币,这样就使得财政收入和指出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差距。

  齐建国认为,从5月份和6月份两个月,我们中央整个全国财政收入从负增长转为正增长,5月份增长负担很小,刚刚百分之四点几,6月份将近19%的增长速度,那么应该说,这个19%的财政收入增长,是我们国民经济整体宏观面趋好的一个表现。但是这里面也有一些问题,有些地区有些部门对税收抠得比较紧,对企业来讲增加一些负担,这个方面可能是在未来需要注意的,那么我们扩大财政投资,并不能说要通过对企业,增加企业税收负担来实现,这样跟我们刺激需求是矛盾的。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