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上海纵论金融危机和中国开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龙永图上海纵论金融危机和中国开放
2009年07月18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汤彦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七月十八日电 (记者孙璐)今天,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09年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在此间正式拉开帷幕。近两百多位国内外管理学知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为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博鳌论坛秘书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龙永图在论坛中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充分的数据表明,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中国的经济走向世界是必然的和有效的。

  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

  龙永图说:“我们现在都在评估这次空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现在大家已经得出一些基本的结论。第一、中国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第二、这次金融危机对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局部的、暂时的,可以逆转的。”

  在龙永图看来,以上的这两点结论可以用最近很多有关中国经济的统计数据证明。他在此特别指出,一些人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经济危机的看法是片面的。“我前几个月回到老家贵州,贵州是开放度最小,最穷的地方,一个领导见到我说,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贵州的影响最小,比上海等大城市要小很多,他们的得到的结论是,哪一个地方越开放他们受到的观念是越大,其实这些观念是不对的。”龙永图表示,有危才有机,中国的经济走向世界是必然的和有效的。

  “我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中国越改革越强大,中国越开放就越安全。”龙永图说。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血与肉

  “今天在我们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也面临许多改革开放的任务,”龙永图说,比如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最大的启示,就是人们认识到就业是多么的重要。据龙永图得到的信息表明,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经济之后,首当其冲就是中国沿海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工贸易产业一些企业的破产,从而造成大批农民工的失业。就业问题成为中国政府和市民最关注的问题。

  而龙永图对此认为,解决中国就业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血与肉。”龙永图说,如果不进一步的改革使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起来,中国的就业问题永远解决不了,如果只有几个庞大的国有企业,那中国经济就是一个光架子的庞然大物。

  金融危机给中国的启示

  在龙永图看来,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启示颇多。“现在大家都在谈把上海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的问题,但是上海如果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就时将面临着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市场进一步的开放问题,如果这些都解决了,我们就会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

  龙永图告诉记者,从这次金融危机看到,中国把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命运交给了其他的国家,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的人民币是不可兑换的。所以在这些问题上中国还是要加快改革的步伐,这样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进一步的发展。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