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融资猛于虎”根源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融资猛于虎”根源何在
2009年08月31日 11:0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融资——这只曾经在2008年危害股市的拦路虎,如今再一次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以上周为例,中冶股份169亿元的首发融资申请获得通过,浦发银行150亿元的再融资申请也获得有条件通过。而8月27日,又有武钢股份120亿元的配股方案以及万科112亿元的公开增发方案同时登台。据Wind统计,从6月20日至8月27日,106家上市公司拟通过增发或配股方式融资2778亿元,再加上IPO拟募集的417亿元,上市公司自6月下旬以来计划伸手向A股要钱3195亿元,股市成了上市公司随用随取的提款机。以近日提出融资112亿元的万科为例,该公司21年来通过配股、发行可转债及增发等融资方式,共计9次、累计从股市融入250亿元的巨资,但给予投资者的分红仅有30亿元,尤其是2007年的高价增发,增发价格高达31.53元/股,发行市盈率高达95.84倍。如今,万科又第10次提出了再融资要求。

  为什么融资这只猛虎会一年年、一次次地到A股市场施展淫威?这是值得投资者乃至市场参与各方思考的一个问题。以笔者拙见,中国股市的定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中国股市与国外股市存在很大的不同,如果说华尔街的“梧桐树协议”更注重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话,那么在中国股市则是上市公司利益至高无上。中国股市设立的目的就是为国企脱贫解困服务的,虽然历经20余年的发展,但为融资服务甚至为圈钱服务一直都是中国股市最主要的功能,融资高于一切。

  正是中国股市的这种定位,决定了中国股市的制度也是为上市公司融资服务的,以便上市公司能够实现最大化融资、最大化圈钱的目的。如新股发行制度,虽然历经多次改革,但始终避重就轻,对于涉及问题本质的大小非问题,扩大首发流通股比例问题始终回避,所谓的市场化发行也就沦为高价发行的代名词。在再融资问题上,不考虑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或只是很肤浅地与上市公司分红挂钩,而任凭上市公司大规模融资、高价融资。公开增发制度更是逼良为娼,市场化的增发价格迫使上市公司只能高价发行。

  正是这样的股市定位、这样的股市管理制度,让中国股市变成上市公司的提款机。(皮海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