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九十岁实现超级稻亩产一千公斤没有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袁隆平:九十岁实现超级稻亩产一千公斤没有问题
2009年09月09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9日,79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长沙表示,自己90岁时要实现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基于水稻产量的潜力和目前生物技术的发展,袁隆平对这一理想充满信心。据悉,目前超级稻正在向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攻关,计划2015年实现。 中新社发 刘双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袁隆平:在国际推广杂交稻 提高中国地位

  中新社长沙九月九日电 (记者 刘双双)“九十岁时实现超级稻亩产一千公斤,这不是梦想,是我的理想。”七十九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九日在长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水稻本身的产量潜力和分子技术进步,要实现这一目标应该没什么问题。

  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分三期实施。第一期是大面积示范亩产七百公斤,已在二000年实现;第二期亩产八百公斤,于二00四年提前实现,现正在国内大力推广;目前,正在攻关亩产九百公斤的第三期目标。

  袁隆平介绍,第三期超级稻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到二0一0年前实现大面积示范片亩产八百三十公斤;第二步,二0一三年实现亩产九百公斤的目标。“就目前湖南隆回和溆浦两个试验点的实际情况看,八百三十公斤的目标今年可以实现。”

  毕生致力于杂交稻研究的袁隆平并不满足于此,又为自己提出了第四期超级稻计划:到二0二0年实现超级稻大面积示范亩产一千公斤。

  袁隆平认为,按照水稻光能利用率,结合长沙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长沙一季稻的产量理论上可以达到一千五百公斤,所以产量提升的潜力仍然很大;当今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也能为产量提高带来奇迹。

  “要实现亩产一千公斤的目标肯定是有难度的,这就像跳高一样,越往上要突破一点点都很不容易,但是我有信心。”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笑着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