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副行长:全球无法回到金融危机前的世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银行副行长:全球无法回到金融危机前的世界
2009年09月20日 16:3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似乎已经渐渐远去,美国经济在7月份出现了0.1%的正增长,华尔街一片莺歌燕舞。然而,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博士有不同的想法。日前,他做客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在第24期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上指出:危机远远没有结束,旧世界再也回不去了,各界必须面对一个新世界。

  2008年以来,美国政府投入了巨大的资源进行救市,确保居民不挤兑,让花旗、AIG等金融机构不倒闭。然而,根据银行业的共识,危机中银行业的净损失为3.2万亿美元。目前,全球核销了1.6万亿美元,仅仅完成了一半。即便如此,已经把整个世界搞得鸡飞狗跳。目前,全世界银行总资产不过3.31万亿美元,而1.6万亿美元坏账还趴在账上。朱民博士指出:认为危机已经过去,其实是盲目乐观的自我安慰,不仅如此,全球再也不需要16倍于实体经济的虚拟经济,金融行业不会回到过去,金融业只能艰苦地“去杠杆化”。花旗银行的资产规模曾达到2.2万亿美元,现在却不得不把自己一分为二。3年后,花旗将从2.2万亿美元的大型银行集团变成1.2万亿美元的银行,还不如中国银行大。所以,花旗再也不是那个花旗,它回不去了。不仅如此,美洲银行等著名银行都会缩小一半。统计显示,2008年与2007年相比,美国前1000家银行的利润从2700亿美元变成-910亿美元,欧洲银行从3456亿美元变成-162亿美元,只有亚洲的银行还有1460亿美元的盈余。未来谁会成为最好的银行还是个谜。

  深陷危机的金融业,渴望实体经济的复苏。可是,实体经济的恢复还有漫长过程。朱民博士认为:美国房价的调整还没到头,只要房价还在下降,银行的资产就会下调,发生危机的过程就会再来一次。更关键的是,美国是资产主导消费,美国GDP增长中88%是由消费的增长构成的,88%的消费增长是由10%的富有美国人提供的。因为金融危机,这10%的富人资产持续缩水,不可能大量消费。所以,只要资产继续下跌,就没有消费增长,美国GDP就不会增长。这就导致制造业和出口国家诸如德国、日本、中国、韩国等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困境。据统计,韩国的造船业有45%的产能过剩,德国机床制造业有35%的产品过剩。因此,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面临着去杠杆化,而德国、中国等面临着去产能化的调整。

  那么,这个世界将以什么样的方式走出这场危机?朱民博士提出,从世界发展史来看,面对经济危机不外乎三条途径:通胀法、破产法、公共支出代替私人支出法。分别是德国、美国和日本创造。今天全球的救市方法是通胀法和公共支出代替私人支出法,但能否顺利将全球拉出危机,还需要时间检验。(孟群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