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树捐出九成个人股份 专家:或存在避税嫌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发树捐出九成个人股份 专家:或存在避税嫌疑
2009年10月20日 11:1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欲做中国“巴菲特”的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最近又有新目标了。此次,他的学习对象便是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

  有消息表示,他将以个人出资的形式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资金形式全部为流通股股票,占到其个人所持有股份的90%左右,市值约为80亿元人民币。据称,该基金将借鉴“盖茨基金”运作模式,致力于打造中国的“盖茨基金”。

  10月19日晚,新华都总裁助理李欣昨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会有一个针对此事的新闻发布会,她还表示该基金已经获得民政部门审批,并且筹划了有一年多的时间,单申请就需要5个月,而一些具体的数据则和上述报道有出入需要以10月20日发布会上的内容为准。

  将成国内最大个人慈善基金?

  如果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该基金将会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个人出资的民间慈善基金,在目前个人出资的慈善基金,规模最大的也不足10亿元人民币。

  据悉,“新华都慈善基金”的资金形式全部为陈发树个人所持有的流通股股票,包括紫金矿业、青岛啤酒、云南白药等。

  但以捐赠股票形式成立慈善基金,陈发树并不是第一人。

  此前,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也曾希望以捐赠股票的形式成立慈善基金,他准备将曹氏家族所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70%用来成立慈善基金,按当时的市价已经超过了40亿。

  按照曹德旺当时的设想,他打算以他名下70%的股权过户转让给基金会,基金会代替他行使福耀玻璃大股东的职责。而曹德旺担任基金会的第一任理事长。基金会的收益来源于股票的年底分红和在一定比例内通过高抛低吸运作投资股票。

  但是由于曹德旺为控股股东,需要牵涉的方面非常复杂,如证监会的批准等,所以未能成行。然而,曹德旺的举动受到了各方的广泛赞赏,可谓美名远扬。

  但此次陈发树并不是他持有股票企业的控股股东,因此得以顺利获批。

  据透露,该基金完全属于公益性质,与新华都集团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并由专门的团队负责管理运作,在主要独立运行的前提下,也会与宋庆龄基金会等其他基金会进行合作,该基金会根据陈发树的个人意愿,目前主要侧重于教育领域和关注弱势群体。

  “盖茨基金”运作模式遭质疑

  然而,陈发树此次欲模仿的“盖茨资金”并没有什么好口碑。

  美国《洛杉矶时报》表示:盖茨基金会投入大量资金“持有一些企业的股票或债券,这些公司与盖茨基金会所宣称的促进健康、安居和社会福利问题等目标相抵触”。  

  根据《洛杉矶时报》资料,被某些人宣扬为主要从事社会慈善公益活动的“盖茨基金会”,其“总资产的41%以上(约87亿美元)被投资到了一些企业,这还不包括该基金会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和外国政府债券。”

  而《福布斯》报道,主要从事社会慈善公益活动的的“盖茨基金会”,“在2003年以268亿美元的资本获得了高达39亿美元的投资报酬。实际上,通过投资经营扩大慈善事业已经成为美国许多慈善基金会的基本运作模式。像多数慈善机构一样,盖茨基金会每年将总资产的5%用于捐赠以避免支付更多的税收,另外95%的资产用于投资。2005年,盖茨基金会捐献了大约14亿美元。”因此,2003年其以268亿美元的资本获得了高达39亿美元的投资报酬,其利润率高达15%左右,比许多公开宣布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的利润率还要高,赚钱还要凶狠。

  实际上,“慈善事业”幌子下通过投资经营来赚钱并增加自己的财富,已经成为美国许多资本家赚钱并增加自己财富的经营模式之一。

  基金会这种资本经营模式不仅给资产阶级披上仁慈的外装,还能给其带来减免税收的巨大经济利益。盖茨基金会每年只要将总资产的5%用于捐赠,就可以使整个基金会获得减免税收好处。

  2005年,盖茨基金会捐献了大约14亿美元,而这使盖茨基金会另外95%的用于投资赢利资产获得减免税收好处。这个好处超过了它的14亿美元捐赠。

  专家看法:可能存在避税嫌疑

  有了“打工皇帝”唐骏的倾力打造,陈发树在资本市场上也是显得越发夺目。今年,陈发树因减持紫金矿业套现了近30亿,其税务问题被外界广泛关注。那么,陈发树此次成立慈善基金是否还有别的目的呢?

  财政部研究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税法专家对此事也发表了他的看法。他对记者表示:“这里面可能涉及到一个避税问题,像在国外,为什么那么多富豪都要成立慈善基金,而不将财产留给子女,或者给的很少,就是为了避遗产税,因为在国外,遗产税需要缴纳很大一笔。里面的情况挺复杂,也许,陈发树此举是未雨绸缪吧,可能也是请了税务顾问研究过的。”

  “民政部门对于成立慈善基金还是很慎重的,也是不太鼓励的,因为不排除一些人或者企业有其他目的,比如洗钱或者带有其他商业目的。现在新华都慈善基金的具体运作模式我还不清楚,但是如果全部资金来自陈发树的股票,那么陈发树不将股票转让给慈善基金,那么还是相当于他个人持有股票,个人拥有慈善基金,这就像是一个幌子。”上述专家毫不讳言地对记者表示。(许 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