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9月财政收入"分数靓丽"今年预算有望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9月财政收入"分数靓丽"今年预算有望完成
2009年10月21日 15:00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9月份发电量、进出口等相关重要经济数据的逐步出炉,我国目前经济形势的回升趋势进一步显现。与此同时,9月份财政收入也向人们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609.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92.13亿元,增长33%。相对于今年早些时候财政收入负增长的局面,自5月份以来连续几个月的正增长,令人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实现财政收入增长8%目标的信心。

  什么因素推动了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长?我国能否完成预算安排中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财政赤字可能会超出GDP3%的警戒线”这一担忧是否科学?

  针对人们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

  记者:从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来看,9月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您认为是哪些因素在推动?从前三个季度的数据来看,税收收入增幅远低于非税收收入增幅,中央本级收入增速低于地方本级收入,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杨志勇:9月份财政收入的较快增加最主要的因素是我国经济回暖,带来税收的增长。同时,今年与去年相比也存在一个不同的因素,即增加了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消费税增收较多。主要是这两方面的因素推动9月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此外,财政收入去年9月收入基数较低,这也是今年9月份财政收入同比来看增长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从前三个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3%这个数字来看,我国财政收入数据也是比较好看的。

  虽然从数据上来看,前三个季度税收收入增长远低于非税收收入,但是由于税收收入在财政收入结构中所占比例高,税收收入的增长对于推动财政收入的增加会起到重要作用。当然,尽管非税收收入约占财政收入的10%左右,但其增长在拉动财政收入回升中仍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财政赤字占GDP的3%是欧盟国家之间协调的一个结果,是政治妥协的产物,并不具有科学性。我国国情与欧盟不同,虽然有些人认为我国政府的债务不仅存在这些直接债务,还有一些间接的债务,包括隐性债务或负债,但是隐性债务其他国家也有。另外,我国还有许多国有企业、国有土地,这是其他国家没有的,所以不能用国外的一些数字来衡量我国。

  如果实现全年完成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财政预算完成,那么财政赤字超出GDP3%并不是一个问题。如果存在问题,则有可能出现在这些方面:一是债发不出去;二是债券发行是否推高利率;三是债券的发行是否挤掉了民间资本的投资。从这些方面来看,目前我们还不存在这些问题。此外,政府是否有偿债能力,以及债务的可持续问题,这是财政风险中的最基本问题。但是现在看不出来我们存在这些问题。

  记者:我国今年能否完成预算安排中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财政收入还面临着什么压力?您如何看待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作用和效果?

  杨志勇: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还是能够完成这一目标的。从目前来看,第四季度完成预算目标的压力还很大。

  根据粗略测算,第四季度财政收入增速保持在18%左右,才能完成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如果按照目前快速增长的势头,完成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基本没有问题。

  今后财政收入压力还很大,这也体现在今年税收征管力度不断加强。另外,当前的经济形势虽然出现回升势头,但是还不稳固,财政支出的压力仍存,百姓还希望政府能够做很多事情,民生等领域仍然需要政府支持,结构性减税仍然面临压力。日前,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对年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利企业2010年减半征收所得税。这一减税政策旨在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因为中小企业对于促进就业关系密切。这对今后我国财政收入会带来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很大。

  中央本级收入增速低于地方本级收入,这与税种有关。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长与近期工业增加值的回升有密切关系。而我国增值税是共享收入,除去返还部分之后,收入75%归中央,25%归地方,所以增值税的变化对中央收入影响更大。虽然目前增值税还是负数,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2.4%,但是增值税降幅正在逐步收窄。

  记者:从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数字来看,它们之间还是存在距离,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支出大于收入也使得一些人担心我国财政赤字可能会超出GDP3%这一“警戒线”,请问您怎么看待财政收支问题?我国目前还存在哪些财政风险?

  杨志勇:财政收入同比在增长,但是距离全年预算的完成还有一定差距。同时,财政支出还是按照预算进行,并且我国政府也在抓财政支出力度,前不久,财政部发布通知,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快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并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筹集配套资金的主要渠道。这两方面的因素使得我国出现财政支出大于收入的局面,这个现象正好反映了我们实行的是积极财政政策。

  从目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效果明显,在推动我国经济回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财政支出发挥乘数效应,拉动经济回升;另一方面,我国实行的结构性减税,推动了经济回暖。(庞东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