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迪士尼没看中我们这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感谢迪士尼没看中我们这里
2009年11月06日 10: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复苏中,地价再次发疯。前天,上海某块地皮,价格腾云驾雾,24小时内,竟然涨了一倍,以一种疯癫的姿态抵达巅峰状态,浓墨重彩,为玄机不尽、花样无穷、价格日不落的中国房地产业,续写神话。这次火箭速度的土地升值,是由两位动画明星米老鼠和唐老鸭联手促成的。涨价理由简单至极: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获批,即将落户这里(昨日《羊城晚报》)。

  如你所知,这是炒作“迪士尼概念”的结果。唐老鸭和米老鼠,迪士尼家族牛气冲天的成员,果然身价非凡。这两个精灵古怪的家伙,将从银幕和荧屏上下来,率众移师上海,入住无论建在何处都叫迪士尼乐园的“大杂院”里头,给大伙儿带来乐子,带走票子。

  从上述地皮沾光价格暴涨,可见文化的魅力,创新的神力,商业的魔力。当然,更要紧的是中国市场深不可测的潜力。正所谓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为此迪士尼甚至不惜抛弃在选址上一直严格奉行的策略:6小时飞行距离的半径以内,不建第二家迪士尼乐园。而眼下,在亚洲这旮旯,两小时半径内,已有东京、香港两家,眼见第三家上海迪士尼乐园落成也指日可待啦。其中的要义是,吾国吾民虽然仅是小康,但胜在人多,以至于精明冷静如迪士尼公司,也按捺不住眼热而打破常规,跃跃欲试。

  还必须承认,这沾光地价升幅离谱,也靠谱。地产界有句名言,地皮什么最值钱?第一是位置,第二是位置,第三还是位置。具体到本例,其潜台词是,跟着迪士尼混没错,大树下面不但好乘凉,还可以捡洋落,就是残羹剩菜,也是燕窝鲍翅。

  问题是,尽管理性提醒我,这个看上去非理性的价格暴涨自有其颠扑不破的内在逻辑,但感性也在刺激我,于是看着这火箭速度的涨价,就忍不住心酸,也乐意心酸。我有一堆心酸的理由。

  不经过脑子我就知道,这心酸乃是由于大环境导致的。近来房价疯涨,日益高不可攀,无数人对住房的渴望,以及买房的行动,已经演变成为印证安居是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滚落蒸发,倏忽而逝。如果说,地球变暖是让全世界人民忧心忡忡,那么地价发疯则是中国人民的切肤之痛。

  我还为生活在这个价格疯涨的地皮附近而想买房的人感到心酸。牛顿发现了地心吸引力,地方政府和地产商发现了地皮吸引力,穷人则发现了地面排斥力———非但住不起,而且要背井离乡。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涨价的速度可以称为“逃逸速度”,这个物理专有名词社会化地产化后,除了摆脱地心引力,还可以获得迅即逃离高价地段的崭新含义。

  当然,大多攒钱多年准备买房的人,看着地价如此涨法,瞠目结舌后,应该活动一下五官,松一口气,迪士尼乐园果然给你带来了快乐和安慰,一定要感谢米老鼠唐老鸭没看中我们这里。

  (令狐补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