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历史上从未因流动性过多而出现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景源:历史上从未因流动性过多而出现通胀
2009年11月1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现在1—9月,全国新增信贷是86665亿人民币,这个信贷数量确实比较大。但对于信贷发放要算二笔账,简单地用经济学模型推导出“通货膨胀”不准。历史上没有单纯的因为流动性问题出现过通货膨胀,它一定要伴随着经济过热而产生。

  信贷方面还有几个数,我们投放8万6千亿,今年1—9月,企业新增存款4万8千亿,新增存款当中如果和去年同时比,净增3万4千亿。企业利润1—2月份负37.3,企业上哪儿来的这么多存款?我把数字摆出来,你们来分析。这两个数大家不一定清楚,1—9月份全国新增贷款86665亿人民币,但同时企业新增存款4万8千亿,比去年净增3万4千亿。这是第一笔账。

  第二,我们考虑现在流动性问题时还要看到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经济学的经典公式,市场上流通所需要的货币量等于货币发行量乘以货币流通速度。现在整个社会去年下半年遇到这么大的危机,货币流通速度是减缓的,这种状况下,虽然信贷货币投放量增加了,但是由于货币流通速度是在减缓。我举个例子,过去货币流通速度一年5次,发了一万亿,差不多等于5万亿。现在货币流通速度就一次,发4万亿是过去的4倍,还不到原来整个货币流通量的状况。回过头来我还不主张用这些模型去推导,这个东西太简单,简单的推出通胀不太准。

  历史上没有单纯的因为流动性问题出现过通货膨胀,它一定要伴随着经济过热,历史上一定是经济过热,再加上货币投放。比如1994年的CPI是24.1%,1994年投资增长率超过60%,所以一定是经济过热再加上货币投放。单一的货币投放速度不会导致这个问题,它是一个综合问题。2006—2008年这几年物价上涨,一个是生猪短缺,供给问题,另外是输入性通胀,还有经济通胀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情况。

  只要我们把整个宏观经济把握在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只有经济平稳,我们才能做第二件事,就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如果我们把“保增长”更多的思路放在调结构上,经济在平稳增长基础上,我们可以抓调整结构。这个时候我们抓调整结构就不是刻意追求增长速度。第三个问题就是稳定管理和通胀预期。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