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短期风险增大 投资者勿盲目跟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短期风险增大 投资者勿盲目跟风
2009年11月20日 10: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创业板继续受到资金“热捧”,28只股票中有13只盘中触及涨停板;17只股票收盘价高于上市首日收盘价,其中吉峰农机更是接连创上市以来新高。对此,多位业内人士提醒,近期创业板爆炒主要还是资金短期行为,中长期来看股价必将走向价值回归,投资者请勿盲目跟风。

  据深交所创业板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达110.81倍,而同期深圳主板、中小板市盈率分别为43.05倍、48.65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多少合适?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此前曾认为,从28家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成长性来看,75倍的市盈率比较合理。

  而且从深交所每日公布的创业板交易数据可以看出,交易席位多为券商营业部,其中不乏一些著名游资大本营。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已成了游资和散户的“舞台”,尤其是游资的炒作十分频繁。

  与普通投资者相比,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是谨慎观望。招商中小盘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德昕表示,相对于主板平均30倍市盈率,创业板的溢价显然过高,招商中小盘基金不会轻易投资创业板股票。

  周德昕提醒,在选择创业板股票时,投资者应考虑公司是否处于一个好的细分行业,公司成长性是否较高且可持续,并具有较好的增长记录,是否发展战略清晰,商业模式简洁并具备一定的竞争壁垒和核心竞争力以及管理团队是否经验丰富等。

  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国富也表示,鉴于创业板相对主板市场较低的成熟度和较高的投资风险,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成立后会保持十分谨慎的原则,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寻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后,再参与创业板投资。

  对近期创业板火爆 ,联合证券分析师戴爽认为,这是一种短炒行为。在主板市场很多题材被热炒后,由于创业板公司所处行业独特,缺乏同类上市公司作估值参考,所以受到资金的追捧。

  短期爆炒的背后是风险的积聚。金岩石认为,处于成长期的企业,业绩超预期增长能调动投资人的乐观情绪,从而推高股价,但一般来说,企业经营业绩的高成长多数会在3-5年内减速,股权投资人也会在限售股解禁后伺机退出,在这个阶段,成长型企业的股价会大幅度下挫,因为在成熟阶段的企业股票就不会有成长阶段的高溢价了。

  “创业板股票最终会走向价值回归之路。”戴爽认为,随着未来创业板市场规模的扩大,投资行为最终会趋于理性。周德昕希望,创业板规模能够快速扩大,从而使因筹码稀缺造成估值过贵的问题能够解决。(黄金滔 刘雨峰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