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再泡沫"趋势 基金经理冷对创业板高估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又现"再泡沫"趋势 基金经理冷对创业板高估值
2009年11月24日 1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经历了面市初期的“挤泡沫”阶段后,近期又显示出“再泡沫”的趋势。现在基金经理仍普遍对创业板股票持谨慎态度,参与者寥寥无几,过高的估值是他们远离创业板的主要原因。

  远离估值高地

  “创业板个股近期的上涨主要是散户和游资在推动,我们仅仅在一级市场参与了某些个股,二级市场上只是观望,没有参与炒作。”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近两周来,创业板个股一洗上市第一周的颓势,展开了一波凌厉的上攻行情。上周28只创业板股票的平均涨幅高达12.14%,与上证指数3.79%的涨幅相比,超额收益达8.35个百分点。截至11月20日,创业板市值增至1393.42亿元,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11.18倍,基本回升到上市之初的水平。

  “从创业板个股的走势来看,个股轮动比较明显,波动也很大,说明背后的推手主要是快进快出的游资。只是游资尚且这样,要是基金进来,股价更要打到天上去了。”这位基金经理表示。

  建信优选成长基金经理李涛也认为,虽然创业板的上扬能活跃市场人气,并增强投资者信心,较高的市盈率也能够带动主板相关公司估值的提升。但即使在创业板普跌的上市第一周,李涛仍然觉得创业板整体偏贵,很多公司的股价都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

  泰达荷银红利先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梁辉表示,“创业板的炒作我们是不会参与的。”他认为,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公司大部分都采用价值投资的投资原则,对于创业板投资相对比较谨慎。

  “举个例子,创业板的某些公司可以在主板或者中小板里找到类似的公司,假设主板或中小板公司明年的估值在20-30倍左右,而创业板公司明年的估值在50-60倍左右,那么这个估值比价优势就使得创业板的部分公司失去了竞争力。”

  风格转换或是信号

  尽管近期创业板个股表现抢眼,但不少基金经理认为随着估值的进一步提升,未来一段时间该板块面临估值回归的压力。

  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岁末年初向来是资本市场热衷于讲故事的阶段,明年的预期都可以拿来炒一炒,近期中小盘股受热捧就有这方面的原因。创业板也正好符合讲故事的逻辑,而且故事可以讲得更动听,因此适合用来炒作。”

  但他认为,任何泡沫都有破裂的一天,创业板个股要想维持目前的高估值,需要未来几年业绩高速增长的支持。“一些创业板公司成长空间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给那么高的估值肯定是不合理的。近期市场氛围适合创业板炒作,等到市场风格切换,创业板股票还会不会被疯炒就很难说了。”

  李涛也表示,“对于创业板,我们会继续追踪它们的表现,评价是否有投资的价值。如果是比较好的投资品种,估值回到比较合理的位置,我们才会考虑适当参与。”(余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