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蒙代尔:中国明年通胀压力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罗伯特·蒙代尔:中国明年通胀压力不大
2009年11月25日 11: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香港中华总商会昨日举办的诺贝尔奖学者论坛以及会后媒体群访中,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兼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表示,美元目前只在周期的底部,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他相信美元在未来数月有机会转强。而在美国复苏及美元汇价会转强的情况下,中国明年不会有较大通胀压力。

  蒙代尔昨日认为,人民币并没有继续升值的压力,而维持现在的汇价调整,将更有利于外贸的开展。而除非美元大跌,兑欧元跌至1.6-1.7的水平,方会对中国带来很大的通胀压力,但他并不认为这种情况会出现。

  蒙代尔表示,在1.48-1.5水平,美元已有条件转强。而创新高的金价,波动走势在历史上屡见不鲜,资金流入金市除反映投资者对美元失去信心外,亦包括其他货币,但他相信,金价升势难以持久,每次创新高后可以抛空。

  谈及对港元及人民币未来看法,蒙代尔表示“港元还可以使用38年,这将使人民币成为更加坚挺的货币,未来港元会更多与人民币融合。”其同时认为,由于目前人民币并非自由兑换,内地加息无法管制资金流,实际效果有限,而不能自由兑换的人民币亦成为港元目前无法与人民币直接挂钩的原因。他认为未来10年,也难以看到有关发展。

  蒙代尔相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在未来数月有机会转强。虽然市场对美国的债务及资产负债表关注,但他认为,美元目前只在周期的底部。

  他表示,据所有经济数据领先指标,美国不会出现双底衰退,除非当局在货币政策方面出现大幅转变。若不是在未来数月过早采取退市机制,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复苏之路。

  蒙代尔认为,美国国债问题最终会由全球协助解决,原因是各国有相当的吸纳能力,而且根据历史,美元作为全球货币,在过去90年经历5-6个由强至弱的周期,他相信,美元亦将由弱转向强。(张晓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