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制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呼吁制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
2009年12月26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曾利明)“目前国际上包括生产守则在内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已超过四百个,然而却没有一个是中国制定的。这对于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国际竞争十分不利,填补这一空白已成当务之急。”这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六十年》报告作者今天发出的呼吁。

  由新华社《高管信息》编辑部编撰的该报告称,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制定的企业劳工标准(SA8000),内容包括童工、强迫劳工、安全卫生、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歧视、惩罚性措施、工作时间、工资报酬及管理体系等九项。专家称,该标准对中国贸易发展存在负面影响,不仅可能增加管理成本,降低对外资吸引力,还会失去劳动力充足的优势,降低就业率,不利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因此,建议尽快制定适合国情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提出:制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应首先考虑普适性原则,如环保、纳税、员工福利保险、诚信经营等;依据各行业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标准;同时广泛展开调研,对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评审监督,并向研究机构反馈信息,对标准进行修正;应以纺织、汽车等重点行业为先导组织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国家标准制订,由政府或行业协会与国际沟通,使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 

  据知,该报告是今年五月启动的中国多地区企业社会责任现状调研项目的成果之一,该项目还编辑出版了《一九四九—二00八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大事记》,并分别在广西南宁、浙江杭州、湖北武汉和黑龙江哈尔滨举行了“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企业社会责任”高管论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