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木:自贸区建设将密切中国和东盟国家友好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管木:自贸区建设将密切中国和东盟国家友好关系
2009年12月31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中国驻泰大使:自贸区建设将密切中国和东盟国家友好关系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近日就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话题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二0一0年元月建成生效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进一步密切中国和东盟国家友好关系,扩大双方贸易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双方消费者可享受更优惠和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管大使指出,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参与东亚经济合作的战略选择,有利于深化中国与东盟关系,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与投资,促进各国产业结构调整,拓展稳定的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增长新空间,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增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世界市场上的竟争力。

  他回忆说,二00二年,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启动自贸区建设。经过多轮谈判,《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先后于二00四年、二00七年、二00九年签署。随着协议的签署和实施,自贸区将于二0一0 年一月一日正式建成。

  管大使告诉记者,自贸区主要内容包括货物关税减让、早期收获、逐步取消非关税壁垒、简化和协调关税程序、建立有效贸易便利化措施、服务贸易自由化、扩大合作领域和加强重点领域合作、对东盟新成员给予特殊和差别待遇及灵活性等。

  问及自贸区的建成对中国与东盟、尤其是泰国经济社会有何影响时,管大使分析说,对东盟来说,自贸区建设极大方便了东盟国家产品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出口品种和数量迅速增加,同时带动内部投资增加,有力促进东盟经济增长。

  对泰国来说,泰国GDP的百分之七十靠外贸实现,自贸区建设有利于泰国对外贸易进一步拓展,为泰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二00八年中泰贸易额达四百一十二点五亿美元,是二00二年启动自贸区建设时的三点三倍。其中,涉及泰国广大农民利益的热带水果、木薯、橡胶等农产品出口从降税中受益较多,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泰国一些轻工产品的竟争力。

  谈到明年是中泰建交三十五周年,中泰两国将举办哪些活动来庆贺时,管木大使说,自一九七五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中泰一家亲”已深入人心。明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庆祝建交三十五周年。前不久,中国冰灯节在泰国合艾市成功举办,拉开了庆祝建交三十五周年的序幕。包括“中国春节文化周”活动在内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明年将陆续登场。他相信通过这些活动,将进一步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将中泰友好关系不断推进深入。(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