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50万元门槛不高 股指期货也要防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50万元门槛不高 股指期货也要防炒作
2010年01月18日 10:0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0万元的划分标准比较合理,不算高。业内还有建议以100万元为划分标准呢。”北京一期货公司高层人士昨日就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日前,证监会就《关于建立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期货公司和中金所进行了职责界定,共同对投资者主体资格进行严格审察。其中重要的一项规定是要求投资者的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

  “这一方案吸纳了国内外相关经验并参考了类似产品的一些做法。这样的设计,是基于将适当产品销售给适当投资者的理念,完全没有将投资者拒之门外的意思。”中金所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表示。

  中金所特聘讲师、中财期货首席分析师续剑峰表示,关于50万元的资金门槛要求,之前中金所也经过了多方论证,主要是结合目前股指期货仿真交易15%的保证金比例和商品期货1/3仓位控制的常规资金管理要求,按照目前股指的未来走向,正好50万资金可以操作一手,可以整体控制风险,所以门槛设置还是合理的。

  北京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丹良同样认为,50万元的门槛不但不高,而且非常必要。因为在期货交易中,每一手的交易就可能超过20万元,如果低于50万元,那么只要一次交易就意味着满仓,一旦价格出现波动,就需要减仓,这样无疑就加大了投资者的风险。“正是从保证投资者交易安全考虑,从而设定这样的门槛。这样的门槛不但不高,而且是必要的。”

  中金所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股指期货一手合约最少在105万元左右,保证金最低为12万元至13万元。

  实际上,12万元至13万元的保证金是远远不够的。由于股指期货是杠杆交易,在行情不利的情况下,投资者将面临追加保证金的风险。因此,期货公司通常会建议投资者留有2/3的资金,以避免行情大幅波动的风险。这样算来,投资者哪怕是建立一手仓位,也需要有近50万元才能比较安全。

  中金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个市场光有一、二级市场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风险管理市场,这三者之间可以相互促进。推出股指期货,可以改变市场暴涨暴跌的现象,解决市场的非理性的大幅波动问题。同时,有助于行业避险,给市场带来“过冬”的工具。此外,还可以产生一些中间性的产品,改变市场的“同质化”现象。

  不过,该人士同时也坦言,由于市场环境不同,所面临的挑战也有所不同,目前最担心的就是怕散户狂炒。如果不加以管制,可能会出现“过热”到“暴热”再到“疯狂”的情况,最后只能是关闭这一品种。“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就是为了防止爆炒、防止疯炒,防止投资者盲目参与,保障股指期货平稳推出。”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也指出,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理念就是通过有关制度安排,强化市场监督,督促期货公司审慎选择股指期货投资者,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客户,保护投资者权益、形成股指期货市场有较强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有股指期货基础知识,有相关交易经历的“三有”投资者群体。(朱宝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