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对今年通货膨胀预期要有所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毅中:对今年通货膨胀预期要有所准备
2010年03月12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12日在北京表示,对今年通货膨胀的预期要有所准备。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主题为“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集体采访。李毅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1、2月工业品的市场价格增长4.9%,外购的燃料、动力、原材料增长9.1%,一直到去年年底还是一个负值,一下子由负变正,而且上来这么多。“总理的报告中也讲到,对今年通货膨胀的预期要有所准备,要有措施,提醒我们注意。”他说。

  李毅中表示,去年的经验表明,要保GDP在8%左右,工业增加值应该在11%左右。中国工业企稳向好的态势和趋势是明朗的,而且有一定基础。

  投资方面,李毅中表示,今年1、2月增长26.5%,去年全年为30.1%。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增幅去年为15.5%,今年1、2月是17.5%,消费的增长多了一点,说明在调整结构方面开始见到一些效果。

  他说,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工业是主要领域。工信部从以下方面入手:

  ——调整投资结构。必须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还要遏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用消费来拉动经济的发展。通过创新品种,创新消费者喜欢的那些消费品,动员消费者能把银行的存款拿出来消费,去购买他自己喜欢的产品。要把品种质量放在调整结构的重要位置。

  ——节能降耗,淘汰落后。

  ——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把发展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结合起来,并通过传统产业的提升优化为发展新兴产业奠定基础。同时要大力发展工业性的服务业,像软件、物流、工业设计等。

  ——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这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特点,要找准切入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必须在企业层面、行业层面、区域层面找准切入点,把工作做好。

  ——归根到底还要靠企业自己。李毅中表示,大量的中小企业要通过加强管理,通过技术创新,开拓市场,调整结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