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央行料第二季加息 谨慎面对通胀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央行料第二季加息 谨慎面对通胀压力
2010年03月18日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8日电 美国联储局宣布维持低息不变,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利率政策,主要还是依据中国经济状况,不会惟美国马首是瞻。若PPI和CPI继续冲高,央行最快可能选择在第二季加息,但考虑到在中美利差逐步扩大、中国资产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的情况下,加息会引致热钱流入,央行对加息会更谨慎。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此前内地许多经济学家已预期美国维持低息,因此这不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有太大影响。

  刘煜辉认为,美国低息反而会加重中国通胀压力,令中国加息预期提前到来。他表示,在欧美维持实际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情况下,全球流动性泛滥,大宗商品价格会持续走高,刺激以美元为主的套利交易向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转移,给中国造成繁重的收紧流动性工作和输入性通胀压力,进而推高中国PPI和CPI,加快央行加息步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判断,央行未必需要改变利率政策。虽然前两个月PPI和CPI不低,但央行已采取央票、公开市场操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手段,以调控经济。

  刘煜辉则表示,目前央行已收紧流动性,如果保持现有信贷收缩力度,预计CPI会在6、7月份上升到3.5%,那么央行可能会选择在4、5月份加息,加息力度则要依据央行对未来通胀的预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