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平凡:中国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非常及时的决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洪平凡:中国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非常及时的决策
2010年03月22日 13: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决心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决策。

  洪平凡说,长期以来,中国发展方式的特征是以高投资和出口驱动经济增长,这种方式确实使得中国经济增长,几亿人口脱离贫困,应该予以肯定。但一个国家的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不会是一成不变的。

  洪平凡说,过去30年相对粗放的增长模式使中国从一个人口大国发展成一个经济大国,而在今后30年或更长时间,中国能不能从一个经济大国转变为一个经济强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能不能成功地转变为集约型的经济模式。

  洪平凡强调,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会面临困难和挑战,主要包括如何改变发展观念,如何建立一个激励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以及如何依靠科技进步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洪平凡说,中国经济在2009年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不但保证了自己的经济增长,而且增强了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去年都陷入衰退,而且人均收入大幅下降,只有中国保证了人均收入持续增长,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展望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的困难时,他说,从国际经济环境来看,虽然世界经济今年会持续复苏,但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复苏步伐会非常缓慢,从而不利于中国出口。另外,由于面临高企的政府债务和失业率,发达国家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自身的政治和经济压力转嫁到其他国家去,中国可能会首当其冲。从内部因素来看,中国去年采取了庞大的经济刺激措施,有效地拉动了中国内需,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新问题,如贷款规模发展过快造成资产泡沫风险等。不过,中国政府今年已经陆续采取了一些措施,特别是强调了经济结构的调整,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王湘江 杨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