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人民币升值将会导致全球通胀 不利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专家:人民币升值将会导致全球通胀 不利复苏
2010年04月01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黄瑞)针对近期美国多位议员和经济学家对人民币升值施压的问题,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的约翰•罗斯认为,人民币升值在短期内将扩大中国的贸易顺差,导致全球通货膨胀,不利于各国经济复苏。

  曾任英国伦敦市主管经济与商务政策副市长,目前正致力研究“中国与国际金融危机”的约翰•罗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若人民汇率在近期升值,则在未来的6-18个月内,中国的贸易顺差并不会下降反而上升。这是经济学著名的“反J曲线效应”。由于需求调整需要花费时间,汇率升值的初始影响会使得中国的贸易顺差增加。

  在约翰•罗斯看来,人民币无疑将在未来5年内升值,然而现在显然不是人民币升值的最佳时机。

  他说,人民币升值导致短期内中国顺差加大,内需则会减少。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各国重要的出口对象,由此带来的贸易需求量的减少是可以想象的。虽然这个过程持续时间短,却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各国经济复苏的进程。

  约翰•罗斯分析,全球经济在未来的6至18个月内依然非常脆弱,人民币若近期升值将引发包括美国在内全球大部分国家国民的生活水平降低,同时承受通货膨胀的压力。据统计,2009年,美国有近20%的进口商品来自中国,而中国3/4的商品出口至世界各地。

  针对美国挑起的人民币汇率之争,约翰•罗斯认为美方真正意图是迫使中国经济减速,维持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地位。对于中国学者认为美国曾迫使日元升值从而打压日本经济的看法,约翰•罗斯表示赞同。

  日前,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表示,在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世界经济甚至有二次触底危险的时候,各国货币保持基本稳定有利于经济复苏。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