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是有相应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戴相龙: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是有相应地位
2010年04月02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9日,第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大国经济与大国金融—探寻中国金融崛起之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崛起标志。 (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发 陆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戴相龙:中国金融崛起利于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中新社上海4月2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陈婷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2日晚在出席此间举行的“中国经济2010招待晚宴”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崛起的基本条件。他称,“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人民币取代美元,而是要让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取得与中国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地位。”

  戴相龙将中国金融在世界的崛起归结为四大基本标志,即人民币国际化;形成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超大型金融集团;上海基本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讨论和决定国际金融重大问题时有相当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其中,人民币的国际化被其视为最重要的一条。

  在具体谈到人民币如何国际化的问题上,戴相龙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应该“两条腿走路”。所谓“两条腿”即通过常规路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与在自愿互利前提下,通过相关国家政府之间、中央银行之间的特定安排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戴相龙认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在选择何种货币作为主要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时,固然会考虑到政治、历史因素,归根到底还是要看这个货币的币值是否稳定、成本是否较低和交易是否方便。他说,“只要人民币满足持币人的上述需要,人民币国际化是不可阻挡的。”

  他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要正确处理人民币和其它货币的关系。应该认识到,中国经济总量远远落后于美国,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将会存在很长时期。

  戴相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理应首先实现与港币的完全可兑换。他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只是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增加一个国际货币,增加交易产品,扩大交易量,对巩固和壮大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是有利的。同时,可以把香港作为人民币的境外离岸中心,以减少人民币持有人在中国境内交易人民币的各种担心和法律障碍,从而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在回答记者关于沪港两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与区别的提问时,戴相龙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但进行了巩固且有所提高。在开始时,选择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一旦人民币成功实现了国际化,它的交换交易中心自然还是选择上海。

  戴相龙强调,“亚洲国家在世界范围内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先有东京、香港、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而后再增加一个上海并不是多余的,它们各有各的分工体系。”完

  戴相龙: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崛起的根本标志

  戴相龙:现在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利时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