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我去年6月就讲通胀 当时他们不以为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思危:我去年6月就讲通胀 当时他们不以为然
2010年04月12日 15:44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PI和PPI这两大通货膨胀指标又起波澜。

  从CPI于去年四季度首次转正开始,“通胀来了”的呼声就不绝于耳。今年2月份CPI指数强势回升,同比上涨2.7%,18个月以来首次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还创下16个月来的新高,资产价格膨胀,股市房市回暖,都向我们预示着,通胀已经抬头。

  由于目前国内的主要增长方式是靠投资和生产拉动,因此,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或许更能说明问题。2月份PPI同比增长5.4%。1-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9%“从3月份情况看,预计PPI同比涨幅仍将在5%以上的高位。”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崔红霞认为。

  通胀猛于虎也。这只“老虎”果真比预期中更快地到来吗?

  狼来了吗?温和通胀时代或来临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是坚持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到通货膨胀的拥护者。

  “我在去年6月就讲过这样的事情,当时他们不以为然,说CPI都是负的谈什么通货膨胀,让我不要糊弄人。”3月31日,成思危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次演讲中表示,在中国内部来说,通货膨胀的危险还是存在,大量的货币投放超过实体经济的需要,早晚会出现通货膨胀的问题,之所以没有那么快反映出来,是因为有一个传导的过程,另外由于虚拟经济的发展,房市、股市吸收了很大的流动性,没有走到实体经济上。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为,去年大家担心紧缩,后来紧缩一点点消除了,大家又慢慢开始担心通胀。现在担心有些过度,但通胀预期较大,应该引起警惕。

  “今年2月份物价的上涨有春节的因素,还有就是去年基数的原因,去年第一季度基数很低,3月份的CPI应该还是在3%以内。”杨德龙向理财周报表示。

  中行(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认为,即使未来CPI上升,通胀也会比较温和。首先,季节性驱动的CPI急升不会持续。随着春节因素的消失,雨雪寒冷天气逐渐好转,影响消费物价的季节性作用越来越弱。其次,从通胀的结构性角度看,食品价格的变化决定中国通胀的基本趋势,粮食又是食品价格的基石。自2005年以来,内地粮食已经连续6年丰收,库存充实,远高于国际安全线,有利于国内粮食价格的稳定。

  “在CPI最终上涨之前,通货膨胀已经是有充分的表现了。从历史数据来看,当CPI出现顶点的时候,可能恰恰是这一轮通货膨胀接近尾声的标志。”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程漫江4月8日在沃特金融峰会上向理财周报表示。

  “在中国,CPI已经变成了你不愿意看,但又不得不看的指标。”她分析说,单从CPI的角度来说,短期内还是很难看出中国通货膨胀的趋势。并且CPI更多的是一个食品指数,并不可能真正完整反映中国通货膨胀的情况。

  而从PPI指标看,涨势更加明显。“PPI将继续上行。我们预计,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18.6%,PPI6.6%。”海通证券分析师刘铁军认为。

  程漫江预言,通胀会是中国未来几年的焦点所在,值得警惕。她说:“通胀最终是肯定会反映到CPI的上涨上的,但是在之前也可以有很多的表现形式,比如说日益严重的房价上涨,原材料购进价格的上涨、进口商品的上涨。”

  通胀增速?肉价和大旱值得关注

  当专家学者还在争论通胀究竟有没有到来时,通胀预期早已不可避免地弥漫在我们周围。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还有哪些不可忽视的因素深刻影响着通胀的进程。

  中金公司认为,政策不确定性以及猪肉价格波动对通胀的影响值得关注。中金预测,CPI年中到达4.5%,年底回落至3%。报告中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问题由于外部压力而政治化,前景复杂难测。如果政策不能适时推出,通胀有可能会高于预期。

  中金对于CPI攀升的判断,是基于2季度末鲜猪肉价格上涨同比上涨10%的假设,因年初口蹄疫造成前期大量仔猪死亡以及好猪提前集中出栏,导致未来生猪供应减少,可能带动猪价快速反弹。猪肉价格历来呈现周期性的波动,而且对CPI影响很大,有必要重新审视2季度猪肉价格涨幅超预期情形下对国内CPI通胀的影响。同时,该报告认为,西南干旱不会对物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程漫江则对此表示不同意见,认为西南大旱对于通货膨胀影响不容低估。她表示,贵州和云南地区虽然并非产粮大省,对整个粮食产量的影响没有那么明显和直接。但是整个受害的范围是否仅局限于这两个省,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中国历史上都有南旱北涝或者北旱南涝的说法,如果旱情波及到四川这样的产粮大省,对未来两年粮食产量的压力还是显而易见的。但现在由于引导预期或者出于美好意愿,大家并不愿意把旱情的结果夸大。宁可把这个问题看得严重一点,这对反通货膨胀的措施都是有益而无害的。

  配置通胀?布局通胀受益板块

  “经济学家并不比老百姓更聪明。”程漫江认为,通胀的存在对于股市向上的压力已经实实在在地开始反映出来,而投资者自己已经有选择了,越来越多的人由于通胀的预期,把钱义无反顾地投向房地产和股市。

  “二季度布局通胀受益板块”也是各个机构策略研究报告的思路主线。杨德龙表示,无论通胀多少,对于资产价格都是有利好的。为了防止通胀,其价格也会走高。温和通胀是有利于股市、房市上涨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人应该更多配置一些虚拟资产。

  他建议,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上游资源类的行业,煤炭、有色,还有房地产,农业,通胀对于以上四个行业是有直接收益的。

  “在通胀阶段,若经济为增长上升期,企业盈利能力向好,则重点关注价格变化敏感的上中游行业、金融地产业;若经济见顶并开始收缩,企业盈利由升转降,则重点关注供给刚性的上游行业。”易天富财富基金经理宋小龙认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