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发大王”:杠杆是把双刃剑 投资是跑马拉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增发大王”:杠杆是把双刃剑 投资是跑马拉松
2010年05月12日 1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期参与定向增发的地产股浮亏5亿元,近日又斥资10.5亿元认购5000万股同方股份,“超级投资者”刘益谦的特立独行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一道景观。

  11日,他在回应中国证券报报道《“增发大王”折戟地产股巨亏5亿元 刘益谦腾挪“神话”面临考验》时说,房地产股浮亏比较大说明自己当时的确过于乐观,不过目前还未到解禁期,最终盈亏现在仍难下定论。此外,其他定向增发股还有较大浮盈,完全能够覆盖地产股上的浮亏。

  刘益谦强调,投资不是跑一百米,而是跑马拉松,承受自己能够承受得起风险,跑完全程才是胜利。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他认为主要是政策预期不明,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而从估值看,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很大。

  杠杆是把双刃剑

  受严厉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刘益谦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的保利、金地等地产股由前期的巨额浮盈变为较大亏损,由于他动用信托杠杆资金参与增发,从而引发市场对其资金链安全的关注。

  “要是资金有问题,我也不会在这个时候投10多亿买清华同方。”刘益谦笑言,只要从家里挑几件艺术品往拍卖公司一送就能换二三十亿资金,况且除了地产股浮亏外,像京东方等其他定向增发项目有很大浮盈,完全可以覆盖地产股的浮亏。

  刘益谦表示,如果把几十亿资金全部投在二级市场,一年下来最理想的情况也就是打平,现在大部分基金公司去年的盈利被这轮暴跌给抹掉了。他仍会坚持自己的战略套利投资理念,投资清华同方就是看重该公司分拆上市概念,隐蔽资产一旦证券化,其中存在比较大的套利机会。

  “虽然市场不好,但是金子总会发光,我愿意用时间换空间。”他说,A股缺乏真正的长线投资者,持股一年的基金都不多。大家太浮躁,对浮盈浮亏看的太重,一会儿浮盈一会儿浮亏,都有人在为你算账,忘了投资是跑马拉松而不是一百米。

  刘益谦也在反思房地产股的大起大落,承认去年他对地产股行情过于乐观了,对房价短期暴涨引发政策严厉调控准备不足。同时,他也在反省利用信托杠杆放大资金量的利弊得失,认为资金杠杆的双刃剑效应不能不防,以后在用杠杆时会更加慎重,缩小杠杆比例,扩大安全系数。

  中国证券报记者11日在刘益谦办公室采访时,他接到一家信托公司老总的电话,希望他把清华同方的5000万股抵押给他们。但是对于这个主动上门的信托融资机会,刘益谦连考虑都没考虑就拒绝了。

  非理性恐慌

  受欧盟出台7500亿欧元救援政策刺激,隔夜欧美股市均暴涨,但是A股11日仍然颓势难挽,上证综指全日下跌51.18点,短短不到二十个交易日跌幅近20%。刘益谦认为,短期大跌说明了A股市场目前陷入了非理性恐慌,外盘暴涨而A股仍大跌,可以看作是市场对政策预期不明的一种宣泄。

  刘益谦认为,无论是从上市公司业绩等基本面因素还是市场估值水平看,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比较明显,不少股票跌到了2000点时的价位,最近又有产业资本大举增持股份,都说明了这一点。另外,沪深300成份股的动态市盈率跟道琼斯30成份股差不多,但是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远远高于美国。要说A股目前最大的隐患,主要是创业板定价和估值太高,估值是纳斯达克的3倍。

  他分析说,现在欧美又在拼命救市,又在树立投资者信心,而A股因受压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利率、汇率政策走向不明。投资者无从判断和选择,只能选择离场避险或观望,一旦这种恐慌情绪蔓延开去,市场的惯性下跌会持续一段时间,并在低位波动一段时间。

  2008年10月A股跌破2000点,刘益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大呼“底部就在眼前”,事实证明他的判断异常准确。对A股目前的这一轮大调整,刘益谦强调虽然现在A股投资价值明显,但跟上一次的政策环境完全不同,那次是各种政策方向高度一致,而这一轮给人的感觉是上下两难。(黄俊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