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人保部工资所所长:国企应首先改革收入分配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访人保部工资所所长:国企应首先改革收入分配 (2)
2010年06月02日 11: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时报:应上缴的比例在多少合适?如何确保其上缴的利润用于民生需求?

  苏海南:现在是上缴5%到10%的利润额度,首先我觉得这个比例肯定是低了,应该提高;其次是提高比例后上缴利润和国有企业产权转让的收益,都应该明确主要纳入社保基金或者其他用于民生的转移支付账户里面。而且,所上缴的每一笔利润使用的来龙去脉,都必须有明确的记录,要让人大代表能够看得懂,以便更好地履行他们的监督职能,确保这些钱主要用于民生建设。

  减税,涨工资,缩小不合理薪酬差距

  中国经济时报:对劳动者薪酬体系的构成,您有何见解?有了这个体系以后,如何充实其中的每一个环节,保证每一个环节(如保险、福利)不被抽空,相关制度建设至关重要,请问您的设想如何?

  苏海南:这需要从一次、二次分配等方面统筹规划和安排。在一次分配领域,首先要明确国家、企业和居民的分配关系,我们强烈呼吁把提高居民收入、劳动报酬两个比重以及提高劳动者劳动报酬水平的量化数据纳入“十二五”规划,引导收入分配改革方向。其次,要抓好“多收少征”。所谓多收,就是国有企业的利润要多上缴;所谓少征,就是要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对小型企业进一步加大减免税费的力度,让小企业有一个更加宽松的生存发展环境,使之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并有钱去提高职工的工资。最后,要建立健全企业的工资制度,核心是要建立工资平等协商制度,形成新的工资决定机制和增长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现在一些企业还存在拖欠、克扣工资的情况,这些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另外,要进一步解决好农民的增收问题。

  在二次分配领域,公务员的工资制度还要进一步改进完善,实行职务与级别并行的制度,分配向基层干部适当倾斜;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还要进一步改革,绩效工资要择机抓好贯彻落实,不要久拖不决;个人所得税要逐步完善,要由现在的分项征收向分项征收与综合征收相结合的制度转变,特别是要建立以家庭为基本单位并根据家庭负担状况而定的费用扣除制度,如果家庭人均负担重,就免征或者减征个税。

  要改进和完善财政分灶吃饭的体制,要平衡中央、地方的财权事权,使地方有足够的财力来执行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来支付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如教育、公共卫生等部门人员的工资。

  在宏观调控方面,国家要进一步建立法律手段、经济手段、信息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等一揽子的调控体系,能够更好地打击非法收入,保护合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我个人觉得还是应该研究如何规范灰色收入,要使灰色收入公开化、透明化,然后制度化、规范化。

  中国已具备条件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中国经济时报:有人提议,中国也应该搞“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您对此怎么看?

  苏海南:这个我们是可以借鉴的,毕竟日本当年做了,效果还不错。中国现在应该说基本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应该在“十二五”规划或者政府的工作计划里面,酌情考虑或者采取类似的做法。如果年均工资增长15%以上,五年左右就可以翻一番。所以,经过测算以后,不妨也可以提出这样的目标。但是要讲清楚,这是一个宏观的大盘子,在具体落实的时候,不是人人收入都翻一番,只能力争大多数人收入有大幅度增加。

  中国经济时报:您说我们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具体体现在何处?

  苏海南:中国的GDP增速现在还在8%以上,最重要的是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了4000美元了,已经是偏低中等收入国家了,而且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所以,我们有责任、有能力让老百姓收入增长得更快一些。这些年,总的来看,居民收入增长、劳动收入的增长是偏低的,是低于GDP和平均劳动生产率增长水平的。这几个因素的累加,再加上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早就明确要提高两个“比重”,要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老百姓有这个热切的期盼,因此我们现在做这样一个“倍增”的安排,不管是对外宣布或者是内部掌握,都是应该予以考虑并做出决策的。(记者 岳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