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2010年06月21日 14:3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国内抑制资产泡沫政策的影响,市场对我国未来经济一直存有担忧,对中国经济下半年是否“二次探底”争论不断。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具有坚实基础,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房地产调控措施曾引发了人们对房地产投资及其带动的相关投资减速从而拖累经济的担忧,但房地产调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限。首先,由于房价上涨动能减弱(5月份70个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创14个月来新低),对下半年房价下降预期可能导致商品房投资规模下降,但投资具有惯性,即使下降也需要一个过程。其次,受政策影响大的城市投资规模占比有限。新政调整主要是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而发展潜力较大的二三线城市,房价投机力量相对较小,受政策冲击也较小。2009年一线城市住宅投资额只占全国住宅投资完成额的15.3%,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占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的18.7%。最后,安居工程对投资贡献将加大。今年住房用地拟供应量达到18万公顷,同比增幅超过135%,远高于前五年平均年实际供地量(5.46万公顷),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占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7%,将有效填补商品房投资减速的投资缺口。

  今年头5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虽出现小幅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国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新36条”今年将取得实质性进展,伴随经济结构转型,一系列更具操作性的政策将陆续出台,真正扫除民营经济进入障碍,将有效带动经济刺激中政府投资的乘数效应。

  消费需求仍将平稳增长

  收入是消费的前提。长期以来,居民收入长期低于经济增长,也慢于国民总收入的增长,大大抑制了居民的消费欲望,已成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主要障碍。当前,改善收入分配已箭在弦上,加大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力度,使收入分配向劳动者倾斜;改善二次分配,防止贫富过分悬殊,将有效改善最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很好地提升国内需求。其次,我们注意到,住房等资产的去泡沫化和保障性住房(含公租房)建设,将极大地增强了广大普通民众的实际购买力,社保、医疗等的一系列改革扩大了保障覆盖面、提高了保障力度,增强了普通民众对未来的乐观预期。这将极大改善最广大中低收入者的生存处境,再加上汽车等大宗消费的政府补贴政策力度增强,由于较高的边际消费倾向,这些政策组合将有力释放他们被压抑的潜在需求,中国经济有望结束10多年来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村居民消费占GDP一直下降的局面,消费占GDP的比重有望出现U型向上的拐点。最后,目前我国正处在城市化规模扩张的加速阶段,预计每年有1500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城市化引致的刚性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城市化将成为中国重振内需和结构转变的枢纽。

  出口仍有较强拉动作用

  下半年,出口对经济仍有较强的拉动作用。以希腊为首的“欧猪五国”(PIIGS)的主权债务危机引发了国际资本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和欧盟经济复苏前景的深度担忧,欧元兑美元仍未走出贬值通道。但也正是由于欧元持续贬值带动出口恢复以及财政刺激政策,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实现了0.2%的环比增长,虽然债务危机迫使各国采取财政紧缩政策,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会受到制约,导致复苏后劲不足(民众将会因不满政府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削减收入而斗争)。但笔者认为,欧洲债务危机的主体和影响对象主要还是分布在欧元区,因为德法等国依然比较健康,我国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较小。

  虽然房地产依然是美国经济中的薄弱环节,但美国的基本面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复苏迹象。消费者对经济环境改善、就业市场企稳和个人收入增加的预期加强增强了消费者信心;制造业部门景气仍在不断回升,也显示了美国经济稳定复苏的态势;美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需,美国2009 年出口规模占GDP的比重为10.9%(自1990 年代以来一直保持在10%左右),美国对出口的依赖要远低于中国(2009 年中国出口额占GDP 比重为25%),外部经济对美国的冲击相对较小。美国对欧元区16个国家的出口占总出口的15%,而最近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四国从美国的进口只占到美国整个出口额的2.2%。因此,我们认为债务危机国家,甚至整个欧元区的复苏减速,对美国经济的直接影响都是有限的。

  5月份超预期的出口数据可能带来有关人民币升值的更多讨论和压力,但中国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依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且多属于必需品,具有需求刚性,不太可能导致下半年出口形势逆转。先行数据也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1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经验判断,下半年仍保持高位运行。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复苏和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正式运转,可以预期,出口对中国经济仍将起到较强的拉动作用。

  综上所述,从需求结构可以判断,中国经济下半年不会“二次探底”。

  (宣 宇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