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展中国家共同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发展中国家共同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2010年06月21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西实用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马科斯·辛特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巴西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为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做出重要贡献,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稳定因素来自欧洲。

  辛特拉说,世界各国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后,当前全球经济已经出现明显好转趋势。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实行了正确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仅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力度较轻,而且经济增速更领先于全球,如巴西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9%的罕见高速。同样,印度和中国也实现较高的增长率。他说:“所以,正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发展中国家正在引领全球经济重新走向繁荣。”

  作为一位长期关注中国发展的经济学家,辛特拉认为,中国和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使所在的亚洲地区广泛受益,也正在逐渐惠及更广大的地区。

  他说,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过程中,中国扮演了一个关键角色。目前,中国是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工业制成品的最主要进口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尤为受益。

  辛特拉说:“尽管中国自己的工业结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内部需要,但是它仍然从亚洲地区进口了大量零部件。所以说,中国的发展具有两方面的好处,即一方面实现自身发展,另一方面带动地区发展。而且,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它还将带动更广泛地区的发展。”

  在谈到全球经济面临的危机时,辛特拉表示,从目前来看,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稳定因素来自欧洲。欧洲公共和私营领域的负债率高企,这一点是很大隐患,不仅对欧洲,而且对全球经济未来两年的发展都会带来比较深刻的影响。国际经济学界对于欧洲是否该削减公共开支的问题,正在进行大规模讨论。一旦欧洲各国在这个问题上举措不当,就会导致欧洲国家经济增速继续下降,从而使此前为经济复苏作出的努力付之东流。

  辛特拉还从巴西的角度总结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从巴西角度来看,这场金融危机的教训非常深刻。首先,我们认为,一个国家应该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这样,在应对来自外部的金融危机时,可以实行反周期金融政策,从而实现自保。此外,必须保证经常账户平衡。经常账户逆差情况不能持续太久,否则就容易出现问题。”他说,“目前,随着巴西经济快速增长,国际资本进入巴西套利,导致巴西货币雷亚尔持续升值,严重影响出口,这是巴西必须要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陈威华 赵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