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部分出口退税 叶檀:经济结构调整到危急关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取消部分出口退税 叶檀:经济结构调整到危急关头
2010年06月24日 12: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6分报道,周末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在即,中国再度用行动“诠释”自己推动全球经济均衡增长、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7月15日起,将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等406个税则号商品的出口退税。政府如此大力度的调整退税政策,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我们来连线财经评论员叶檀。

  主持人:中国自2008年下半年重启上调出口退税政策以来,首次对这一政策进行反向调整。您认为此番政策调整透露出政府的一种什么样的姿态?

  叶檀:我想调整出口退税率的话表示说我们此轮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进入深水区,而且决心很大,一定要达到调整的目的,否则的话很难轻易动手。因为我们知道,到现在为止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比较大的,从制造企业来说,从很多行业来说,有可能很多企业会被迫退出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GDP的增长率也是不利的。但是在这样的时候政府也坚决推出了出口退税这么一个政策,我想是因为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到了非常危急的关头了。

  主持人:取消这些高耗能行业的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会给国内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叶檀:我想从短期来看,对于市场是会有一定的冲击的,经济增长率会下降,有些企业会被迫退出市场,对于中国出口的增长也会有一个抑制的作用。从长期来看的话,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是有一定好处的,起码中国的经济结构可以由此获得调整,以前出口主导的或者是那些压低成本高耗能的增长方式会逐渐退出市场。但是要注意的是,调整过程中的结构不能出现大批制造企业的倒闭或者退出市场,这样子的话中国的就业会产生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政府如此大力度的下调退税政策,有些钢铁企业表示:钢铁业的寒冬将在第三季度提前到来,您怎么看这一说法?

  叶檀:我想钢铁业的寒冬事实上已经到来了,他们所说的在第三季度到来,只不过说它整个销售情况会更加糟糕。我们知道其实从4、5月份开始钢铁的销量已经下来,钢铁的价格也已经开始进入一个下降周期,但是钢铁业是非调整不可的,因为我们的粗钢产量占了世界的一半以上,在经济还比较紧缩的情况下,粗钢的产量增长如此之快,说明我们的外向型和投资型主导的方向没有变,所以必须要把这个给压下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