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基金远逊熊市基金 业绩头尾相差11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市基金远逊熊市基金 业绩头尾相差115%
2009年05月20日 13:0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情绪再度主导市场,然而市场情绪往往与投资收益负相关,这一定律在本轮“牛熊市”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根据记者统计,在熊市中建仓的基金,收益明显强于在牛市中建仓的基金。从市场最高点至今,涨幅最大的华商盛世成长的收益已超过56%;而在熊市前已完成建仓的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华夏大盘精选刚刚保住净值,略有盈余,而表现最差的是大摩基础行业混合基金从市场最高点至今的跌幅已达59.5%。在19个月的漫长熊市中,最牛“熊市基金”与最熊“牛市基金”的收益差超过115%。

  最牛“熊市基金”:华商盛世成长

  若以2007年10月16日为牛熊交界点(当日上证指数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且鉴于目前牛市尚未确立,暂将2007年10月16日之后的市场表现全归于熊市。以此为基准,在2007年4月16日之前(即创下6124点的6个月前)成立的基金,都已赶在熊市到来前完成建仓,可称之为“牛市基金”;而在2007年10月16日之后成立的基金,建仓期基本都跨进了熊市,称之为“熊市基金”。

  根据统计,从2007年10月16日至上周末,在整整19个月的时间里,8只“熊市基金”的复权累计收益超过40%,其中有两只收益率超过50%。

  2只复权收益超过50%的“熊市基金”分别为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和新世纪优选成长基金,两者自熊市开始至上周末的收益率分别为56.72%和54%。这2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08年9月23日和2008年7月25日,而2008年10月28日,市场跌至本轮熊市的最低点1665点。

  另外6只收益率超过40%的基金包括:广发沪深300、银华领先策略、华宝兴业大盘精选、金鹰红利价值、大成策略回报、嘉实研究精选。这些基金这段期间的复权收益率分别为46.9%、45.5%、43.2%、43.0%、42.7%和40.5%。

  8只基金除了嘉实研究精选在2008年5月发行外,其余都在2008年7月之后发行,发行规模都不大,其中5只的募集规模不足5亿元,仅两只的发行规模超过10亿元,但也不超过20亿元,与牛市中单只基金的发行规模相比,实在“可怜”。

  不过,一些建仓期落在熊市,但赶在牛市中发行并建仓的基金,最值得玩味。从熊市高点至今,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华夏复兴、中邮核心成长基金收益率分别为-34.19%、-12.31%、-43.57%,这些基金都在2007年10月之前募集。在牛市中发行的“熊市基金”,首募规模全部在50亿元之上,却是最惨的“熊市基金”。

  最牛“牛市基金”:华夏大盘精选

  而从6000多点的指数高位下跌至2600点左右,股指大跌近60%,“牛市基金”中,当时最不受欢迎的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却取得最好的收益,而在股票类基金中,混合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表现最为抢眼。

  根据统计,从2007年10月开始的熊市至今,仅2只非债券、非货币基金获得正收益,这2只基金为华夏大盘精选和泰达荷银风险预算,2只基金的复权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64%和1.0243%。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从2007年1月开始停止申购,市场的狂热情绪无法通过该基金释放,持有该基金的基民至今不仅未有任何亏损,仍有大笔收入。

  在熊市里,风险管控到位的一些混合型基金确实表现相对更好。除了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外,从熊市至今收益率排名居前的股票类基金中,混合型或平衡型基金最多。其中博时平衡配置、华安宝利配置等基金尽管仍有亏损,但亏损都不超过20%。

  疯狂的“牛市基金”,让在“圈钱运动”中入场的基民,在熊市里遭受了最惨重的损失。根据统计,79只“牛市基金”从熊市至今仍亏损超过40%,而其中有16只基金的亏损过半。

  大摩基础行业混合基金则一举超过各指数基金,成为熊市中最熊的“牛市基金”。该基金尽管在反弹以来(去年10月28日以来)实现了37.95%的收益,但在2007年10月16日买入该基金的基民,至上周末仍有-59.47%的损失。

  几只指数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也不小,友邦华泰红利ETF、华夏上证50ETF尽管在本轮市场的反弹中分别上涨59.3138%和54.3845%,但从市场最高点算起,仍然下跌-57.11%和-53.79%。(肖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