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企取消行政级别员工收入影响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国企取消行政级别员工收入影响不大
2009年06月01日 11:0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将取消国有企业行政级别,对国企员工收入是否有影响?专家表示,取消级别对所在企业员工待遇并不会有太大影响。至于国企老总将来能否调任政府官员,专家认为仍有待观察。

  昨日,广东金融学院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罗明忠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国有企业等单位的行政级别提了很多年,现在重新提出这个问题非常有必要。他说,“国有企业有行政级别,具有典型计划经济的色彩,也是政企不分的一种现象”。

  他认为,取消行政级别,说明政府将真正放手国企市场化运作。“现在很多企业分为厅级企业、处级企业等等,企业身份有大小之分。但事实上,企业是没有身份大小,只有企业规模大小之分,而取消级别,将能提供更公平的环境让企业运作。经营者将来要摆正心态,在市场经济中平等竞争”。

  有国企员工担心,取消行政级别将影响待遇。罗明忠分析,目前,有行政级别的企业,其企业领导或员工虽然有厅级、处级或者科级等级别,但事实上他们的待遇并未按照公务员同类级别给工资,企业员工的工资待遇是按照企业的经营情况来定的,员工大可不必担心。

  罗明忠说,“没有了行政级别后,在企业有行政级别的企业老总或员工将来是否能调任政府官员,还不清楚。但在国外也有很多企业老总,虽然没有行政级别,但也是有机会调任政府官员”。(记者 黄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