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首次小幅减持美国债 不全是官方减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首次小幅减持美国债 不全是官方减持
2009年06月16日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4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7635亿美元,与3月末的数据7679亿美元相比,减持44亿美元,但仍居各国首位。

  之前的一段时间,中国没有停止对美国国债增持的脚步。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月度增持额分别为659亿美元、291亿美元、142亿美元、122亿美元、46亿美元和237亿美元。而这次是自去年6月以来,中国首次小幅减持美国国债。

  但是,专家表示,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的数据不仅包括官方外汇储备中的美国国债,也包括了金融机构购买的美国国债。因此,44亿美元的减持不能视为就是官方的减持,估计更多的是金融机构在进行相应的资产调整。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根据央行公布的4月份的数据,金融机构4月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70亿美元,同比多增49亿美元;当月外汇各项存款增加39亿美元,同比少增51亿美元。“在外汇贷款和外汇存款之间有一个很大的缺口,金融机构只有通过将其他资产转化成现金这个方式才能弥补这个缺口,而之前相对风险较低,而现在风险有所上升的美国国债会首当其冲的被转化成现金。”赵庆明分析道。

  目前,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陡然上升,已经直逼4%的高点,美国国债的风险也早已被更多的国家意识到。记者注意到,在4月,除了中国小幅减持美国国债外,持有美国国债金额前五位的另外几个国家和地区,如日本、石油出口国等,也在小幅减持。只有英国在增持美国国债。而“金砖四国”中的巴西和俄罗斯也都在4月减持了6亿美元和14亿美元美国国债,只有印度小幅增持3亿美元。在16日于俄罗斯举行的“金砖四国”峰会上,美元问题和美国国债问题被视为是四国颇为关切的问题,巴西和俄罗斯都公开表示要减持美国国债。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没有公布更细的分类情况,不好判断官方和非官方金融机构持有美国国债的变化。“但是,数额上的减少至少透露出一个积极信号,就是不论是官方还是金融机构都在减少对美国国债的依赖。”他强调。

  赵庆明表示,所有人都意识到,美元的风险不只是表面币值的贬值,更是其购买力的下降。

  截至目前,中国央行并未公布截至四月末的外汇储备数额。根据央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下的“外汇”一项的数据,4月末其数值为154769.11亿元人民币,与三月末的153130.79亿元人民币相比,增加额为1638.32亿元人民币,这一增量正是外汇占款增量。纵观近期的外汇占款增量,虽然其间有所反复,但是其增量递减的趋势也比较明显。“从外汇占款的增量看,我国的国际收支正在更加趋于平衡,对美国国债的减持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点。”赵庆明说。

  另根据TIC报告,美国净购入长期证券为112亿美元,其中外国投资者净增持美国长期证券343亿美元,美国居民净增持外国长期证券为230亿美元。外国投资者净减持美国短期国库券为445亿美元。

  月度美国净资本流出为532亿美元,其中外国私人资本流出额为584亿美元,外国官方资本流入为52亿美元。(记者张莫)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