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局:一季度外债余额减少近400亿美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汇管理局:一季度外债余额减少近400亿美元
2009年07月02日 10: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降10.13%,长短期外债两年来首次双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披露,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外债余额减少近400亿美元,其中中长期外债和短期外债分别减少了6.23亿美元和373.17亿美元,这是近两年来长短期两类外债首次双双下降。

  短期外债余额降17.7%

  截至3月底我国外债余额为3367.21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379.4亿美元,下降10.13%。从外债的期限结构来看,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632.53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6.23亿美元,下降0.38%。短期外债余额则为1734.68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373.17亿美元,下降17.7%。

  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中长期外债曾在去年第三季度小幅减少,短期外债则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下滑,但两者双双下降则是近两年来首次出现。

  按照国际惯例,从境外借入的所有约定期限在1年(含)以内的债务资金被视为短期外债,1年以上的则视为中长期外债。其中短期外债激增,意味着跨境资本流动规模增大、速度加快,由此带来的潜在风险不断上升。

  “不能判定资金外逃”

  不过,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表示,并不能就此判断资金大量外逃。外债余额下降一是由于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近20%,已达到均衡水平,投机套利资本流入减少导致的直接结果是短期外债的下降;其次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外汇信贷大增,外币融资的便利性使境内企业减少对外债的依赖,因此出现了新借入的中长期外债大幅下降,而在低利率水平下,偿还外债的规模大幅上升。

  前3月,我国新借中长期外债38.04亿美元,减少39.44亿美元,降50.90%;偿还中长期外债本金66.52亿美元,增加20.57亿美元,增44.77%。(记者苏曼丽)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