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假驰名商标”仍在误导消费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部分“假驰名商标”仍在误导消费者
2010年01月18日 17: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和辽宁等地爆出多起司法认定驰名商标造假案后,如何处置这些假驰名商标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假驰名商标仍在大肆宣传,误导消费者。

  多个驰名商标被曝造假

  看到辽宁省抚顺多名法官涉嫌制造假驰名商标被抓的消息,北京天驰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从事商标业务的马宇(化名)拍手叫好。马宇告诉记者,他有个客户想通过工商部门行政认定驰名商标,可办了几年也没办下来,而一些小企业通过律师联手法官制造假案,很快就获得了驰名商标认定,“司法认定驰名商标的造假现象该严管了”。

  不过,消费者肖先生更关注的是,涉嫌造假的到底是哪些商标?“听说司法认定的驰名商标不少,尤其是江浙一带,怎么能知道哪些是假的驰名商标呢?”肖先生说。

  记者就此致电辽宁抚顺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仍在调查中,不方便透露涉案企业及商标的详细信息。

  尽管辽宁法院的假驰名商标涉及哪些暂时不得而知,但湖南法院涉及的驰名商标造假案却已查清。

  2009年11月25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法院一审判决了法官覃峰、郭进辉、黄伟等人炮制“中国驰名商标”案。法院查明,覃峰通过造假先后认定了浙江银尔集团、浙江好运木业有限公司、浙江锯力煌锯床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天香集团等公司的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

  郭进辉则涉及浙江林昌木业有限公司、浙江冠友服饰有限公司、海宁市白领皮业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网络域名商标侵权案。黄伟更是“一条龙服务”,黄伟自己请来原告代理人和被告,先后认定山东兰骏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何字食品有限公司、越美集团有限公司的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

  部分假驰名商标网上招摇撞骗

  尽管已经被法院认定是通过造假得来的驰名商标,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假驰名商标仍在大肆宣传,误导消费者。

  登录浙江锯力煌集团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中国驰名商标”几个大字,该公司不但在公司简介中称自己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还将这一称号标注在产品上。另一个突出宣传的是浙江林昌地板,该公司不但在其官网简介中称自己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荣誉栏里制作了专门的驰名商标牌匾,而且在门店品牌形象展示中,突出宣传“中国驰名商标”。此外,好运木业、银尔集团、越美集团、兰骏集团也都在企业网站简介中称自己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好运木业还在各大网站宣称,“2007年6月,好运商标荣获‘驰名商标’称号,成为浙江省木地板行业首批获此殊荣的老字号生产企业”。

  也有些造假企业不再宣传自己是驰名商标。何字食品公司网站的企业简介中,就只提自己是“省著名商标”。不过,该公司的新闻中心仍在祝贺自己“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而

  冠友服饰、白领皮业公司、天香集团的网站上,都只宣称自己获得“省著名商标”,这些公司也没有在网络中宣传自己是驰名商标。

  专家呼吁尽快撤销假驰名商标

  对于这些假的驰名商标,接受记者采访的消费者都认为,相关部门应该撤销假的驰名商标,如果仍在宣传的,应该以虚假宣传进行查处。

  媒体评论人晏扬撰文认为,处理驰名商标造假案,不能仅仅处罚涉案法官、律师了事,相关企业也应受到处理。首先,相关企业通过造假获得的驰名商标应予撤销,不能任由其继续欺世盗名。其次,相关企业利用假驰名商标骗取的政府奖励应予以收回。政府奖励假驰名商标,相当于拿老百姓的钱来奖励企业糊弄老百姓,显然,这些奖励理应由当地政府收回。再其次,相关企业在“驰名商标造假案”中,向相关法官、律师奉送好处费,涉嫌行贿,触犯了法律,理应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不过,法律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覃峰、郭进辉、黄伟系列案中,认定的“驰名商标”仍然具有法律效应,因为下级检察院和法院无法撤销上级法院的生效判决。只有当该系列案件结束后,经上级检察院和法院的裁决才能撤销。(聂国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