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杨百万回首股海二十载:炒股票好比养宠物(图)

2008年10月30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近日,素有“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杨怀定坐在自家“大户室”里,追忆其股海沉浮二十年传奇。一九八八年七月一日,已从上海铁合金厂辞职的工人杨怀定,斗胆取出自己国库券投资收益中的一万元人民币,购买了一百股真空电子,赚到了股市“第一桶金”。二十年来,杨怀定的名号“杨百万”,名扬海外,如今他有千万人民币在股市,坦言自己就是小平所说的“先富起来的人”。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回首股海二十载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对我来说,如今炒股,就好像‘养了一只宠物’”,有“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杨怀定坐在自家“大户室”里,望着面前一字排开的三台电脑大屏幕,与中新社记者一同追忆其股海沉浮的二十年传奇。

  一九八八年已从上海铁合金厂辞职的工人杨怀定,斗胆取出国库券投资收益中的一万元人民币,购买了一百股真空电子,这只股票后来为他带来了丰厚收益。

  二十年来,杨怀定创下了中国内地证券市场的多个“第一”:第一个从事大宗国库券异地交易的个人,第一个到中国人民银行咨询证券的个人,第一个为炒股雇佣私人保镖,第一个以个人投资者身份被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他的名号“杨百万”已成了中国数千万股民的一个象征符号。

  上海滩出了个杨百万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市中心西康路一百零一号工商银行静安证券门市部,是当时全上海乃至中国内地仅有的证券交易试办点。杨的第一桶金就与此地息息相关。

  杨怀定变成杨百万,最初靠的是异地买卖国库券,后来又跻身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行列。但当初,“买国债、买股票,只是想‘吃饱肚子’,穷则思变”。

  “八十年代,上海试发行股票,但‘姓社姓资’,大家总搞不清,站在西康路上,我怕被误会是在‘投机倒把’”。 二十年过去,西康路的交易点早已不复存在,而杨百万,已经名扬四海.

  《子夜》成了“炒股书”

  杨怀定坦言,最初面对证券市场,其实一窍不通,只记得茅盾先生的《子夜》里面有买空卖空的细节描写,所以,《子夜》成了杨怀定的“炒股启蒙老师”。

  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杨怀定为了炒股曾订阅了七十多份报纸。从《人民日报》观察世界黄金牌价波动,在上海《新闻报》上查股市行情。

  如今,中国股民炒股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炒股一上网,什么都有了,我快六十岁了,玩转电脑,一点不寂寞,这是养生之道,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

  “百万杨”为中国散户争气

  “中国人叫我‘杨百万’,外国人叫我‘百万杨’(Million YANG)”。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小有名气的他就被境外媒体瞄上了。外国记者到西康路的交易所来打听杨百万,后来,有关“百万杨”的新闻报道在海外如潮涌一般。

  令杨怀定自豪的是,当年他为中国散户争过一口气。早年上海的证交所根本没有座位,西康路就是一个露天的“站吧”。于是有一次,他大胆向工商银行老总直陈,股民是投资者,必须得到基本的尊重。杨怀定感慨,散户的待遇是一步一步争取来的。

  “‘大团结’(指十元面额人民币)堆成一万元,好像一块砖头,足足有一斤二两重,我都称过重量,你想我有一百万,那是一百二十多斤的钱,很多人看到我拿着装满人民币的考克箱,都以为我是投机倒把,或走私文物,后来我索性雇佣了两名保镖”。

  “以感恩之心看股市”

  杨怀定说,自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实践者、拥护者,更是受益者,所以总是以一种感恩的心态去看待整个金融市场,因此,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就想着要“反哺”股市,教会股民冷静看待一切,而当股市见顶,也会及时出手,提醒人们风险正在加大。

  杨百万有一个手机号码是向中国全体散户公开的。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有社会各路人士拨打电话咨询杨百万,他总是与电话那一端的股民热情攀谈,交流心得。

  见多了股市沉浮,他认为,已经可以用宁静致远的心态去炒股票,杨怀定如今把炒股当做娱乐休闲。

  “改革改的是观念”

  “改革究竟改的是什么,改的是观念”,杨怀定说,当年有关股份制到底“姓社姓资”、炒股是不是投机行为,令许多人困惑,直到“小平南巡”之后,才慢慢解开心结。他说,“其实,我就是小平所说的‘先富起来的人’之一”。

  “炒股就好像选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产物,如果没有观念的改变,还在追究股民是不是投机份子,那就不会有中国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杨怀定如是说。

  出书、授课、开发杨百万炒股软件,事业越做越大的杨怀定,如今有千万人民币在股市,但他并不炫耀自己钱多。不穿名牌、不开跑车,挎着小黑包、骑上助动车,杨怀定在上海城北的一个时尚社区里生活很逍遥。

  杨百万爱穿红衣,红色寓意股市“红盘”,也似乎暗示这位“中国第一股民”对金融市场始终心怀乐观。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