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旗下公司评级降低股价腰斩 巴菲特还是股神吗?

2008年12月01日 12:0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股价在两个月内从147000元跌到74100元,在股东的抛售狂潮中被腰斩;公司“AAA”级债券违约保护成本飙升至信用评级为“BBB”甚至垃圾级公司的水平;今年第三季度利润大降77%,只因主营业务盈利降低和投资亏损。虽然这样的消息在经济危机的今天来看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如果告诉你这是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尔公司近期表现的话,恐怕观者还是要扶一下眼镜。

  即使已经被戴上了“股神”的头衔,巴菲特的旗下公司的市场表现还是让人们议论纷纷。除了搬出以前巴老错过网络股行情和过早抛售中石油的例子以外,评论家还对他大手笔收购高盛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巴老承诺未来以115美元/股的价格收购高盛50亿美元普通股的认股权证,而12月份还不到,高盛股票已经最低下触到52美元了!

  巴菲特真的廉颇老矣吗?看看他的发家历史,发现也许他正在重复35年前的故事。

  1972年,越战之后的美国再次经历了经济危机:物价和油价共涨,失业与衰退齐飞。正当美国人呼天抢地之时,一度失意的巴菲特却盯上了报刊业这个金矿,他发现拥有一家名牌报刊,就好似拥有一座收费桥梁,任何过客都必须留下买路钱。1973年开始,他悄悄地在股市上蚕食《波士顿环球》和《华盛顿邮报》。而两报的利润也真的达到年均增长35%的奇迹,10年之后,巴菲特投入的1000万美元升值为两个亿。可以想见,当年还未名声大噪的小巴一定遭到了更多的非议。可是,如果所有的行为都和大众一样,他还能脱颖而出成为“股神”吗?

  其实,大多数介绍巴菲特的书籍里都会提到他的投资原则:一是看得懂的商业模式,二是有利的长期经济环境,三是能力强与可信赖的管理层,四是合算的报价。这四大“投资过滤器”是巴菲特在1977年的年度致函中就提出过,之后也一直身体力行实践着的投资法则。而攻击他的人大都只是抓住了其中的一点来放大论述。

  “挺巴派”里有一句话很耐人寻味:“今年伯克希尔公司盈利的下滑注定是无可挽回了,但是它持有的公司业务利润极为丰厚,并且几乎肯定会在未来保持不变!”投资者或许可以从中发现巴菲特的韬略:以更长远的眼光,买更值钱的公司。再不动手,就要被更接近巴菲特的人买走啦!(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 蒋 兴)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