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尔街第一巨骗:麦道夫的金融“传销”路

2008年12月31日 09: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一个拥有近半个世纪“白璧无瑕式”从业记录的投资专家,一种并不新鲜的欺骗手段,一大批具有丰富专业经验的受害者,完美演绎了华尔街的多面性。随着联邦法官下令对麦道夫投资公司的业务进行彻底清算,有关于这宗500亿美元诈骗案的更多细节渐渐浮出水面,受害者的名单仍在继续增加。

  “权威”履历骗倒投资者

  12月23日上午,法国基金经理人德拉维莱切特被发现死在纽约办公室里。他的两只手腕都用裁纸刀割开,估计是死于流血过多。

  德拉维莱切特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人、欧莱雅集团继承人莉莉安娜·贝当古的经纪人。现年86岁的贝当古,将其大部分财产交由德拉维莱切特的投资公司打理。

  “我是行走在这个地球表面上最蠢的大笨蛋,但可悲的是,我不光损失了自己一生的积蓄,还损失了我的梦想。”著有《阿甘正传》、《马语者》、《局内人》、《拳王阿里》等剧本的好莱坞著名编剧艾瑞克·罗斯则如此哀叹。

  让德拉维莱切特和罗斯陷入困境的,是华尔街的金融巨骗麦道夫。

  很长时间以来,美国以及欧洲多国的投资者都以给麦道夫投资为荣,并将他视为最安全的国库券。麦道夫的公司一直享有良好的声誉,在1996年至今144个月份中,每月能带来1%的持续回报,仅有5个月份出现负投资回报率,一直到11月底还在公布投资盈利率。

  但是,由于金融危机蔓延,客户要求赎回70亿美元投资,导致麦道夫的投资公司和另一家投资顾问业务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严重问题,这个华尔街历史上数一数二的骗局再也无法支撑了。

  12月10日,麦道夫在寓所内向儿子承认,自己炮制的是一个巨型金字塔式“庞氏骗局”,前后共诈骗客户500多亿美元。

  “庞氏骗局”(Ponzischeme)是最古老和最常见的一种投资诈骗,该骗术因一个名叫查尔斯·庞齐的投机商人而得名。1919年他欺骗投资者向子虚乌有的企业投资,许诺投资者将在3个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然后,他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后人把这种诈骗方式称为“庞氏骗局”,与我们熟悉的传销非常相似。

  现年70岁的麦道夫曾担任过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的董事会主席、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理事会成员及该协会多个委员会的委员。2001年,麦道夫公司成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三大提供上市咨询的经纪公司之一、纽约证券交易所第三大经纪公司,对苹果、思科、谷歌等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倡导场外电子交易的先驱,证券业的“里程碑”式的人物,麦道夫赢得了尊重,也使很多人都对他深信不疑。

  国际奥委会也是受害者

  麦道夫“黑洞”吞噬500亿美元事件像惊悚连续剧一样,每隔几天就爆出一个受害人。这其中不乏全球金融行业一些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机构。

  位于纽约的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费尔菲尔德-格林威治集团吞下了“旁氏骗局”的最大苦果,该公司的损失达到了75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凯万资产管理旗下的特里蒙特对冲基金公司,损失33亿美元。

  欧洲另外一家银行巨头汇丰银行潜在的风险敞口约为15亿美元。除汇丰银行外,英国第二大银行———皇家苏格兰银行宣称在与麦道夫投资证券交易和间接借款给对冲基金的过程中损失了5.99亿美元。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就连国际奥委会也未能幸免卷入“受害名单”。据国际奥委会财务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卡里翁21日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向麦道夫管理的基金投入了大约480万美元。

  而在诸多体育项目中,受影响最大的体育运动要属F1比赛了,因为损失约10亿美元的汇丰银行一直热衷于赞助高尔夫、F1赛事,损失约28.7亿美元的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是迈凯伦车队的赞助商,苏格兰皇家银行则赞助F1威廉姆斯车队。

  金融监管机构难辞其咎

  美国媒体认为,除了麦道夫诈骗的手法诡秘、投资者自己也疏于防范外,政府监管机构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调查显示,作为美国联邦政府监督证券业法规实施的机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完全可以更早揭穿麦道夫的骗局。早在1992年,麦道夫就因卷入一桩非法证券交易案受到监管部门的调查,最后该案居然不了了之。此后,SEC检查人员又在2005年对麦道夫的公司进行审查时发现了三起违规操作,但并未向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采取法律行动。另外,自2006年9月麦道夫注册其投资顾问业务以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更是从未按相关规定检查过其账目。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分析认为,多年来欠缺监管是造成这起华尔街历史上最大骗案的原因。

  从信贷危机到麦道夫案,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备受诟病。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对麦道夫及其证券公司的监管中存在诸多失误引起了公众强烈不满,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8日宣布了3项涉及金融监管的官员提名,发誓将大力强化监管机制。而被提名为新任证交会主席的夏皮罗表示,彻底改革监管架构,坚持并大力行使金融监管职能将是其上任后的第一要务。(记者 孙博)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