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孟依涉案黄光裕?合生创展澄清公告语焉不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朱孟依涉案黄光裕?合生创展澄清公告语焉不详
2009年02月23日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上周五香港媒体曝出,在香港上市的合生创展集团(00754.HK)主席朱孟依疑涉黄光裕案被调查以来,该公司除发布一则澄清公告外并无其他行动,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合生创展总部,被告知事实已在公告中说明,一切以公告为准,其他拒绝回应。

  2月20日香港媒体报道称,朱孟依因涉黄光裕案近日被警方限制出境。受此消息影响,合生创展上周五盘中最大跌幅超过50%。当日该公司在联交所发布紧急公告,对媒体报道的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朱孟依被调查及被限制出境一事做出澄清。合生创展表示,报道的内容并无事实根据。不过,公告并未对朱孟依目前状况、是否还在主持公司运营等情况做出说明。

  传闻缘起黄光裕案

  上周市场上已经陆续有一些传言,称合生创展主席朱孟依可能牵扯入“黄光裕案件”之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一些房地产网站论坛中曾经出现一些帖子,暗示朱孟依可能有涉黄光裕案,但帖子很快就消失了。

  据香港媒体报道,朱孟依在春节期间被内地公安部门限制出境,正在东莞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朱孟依的线索是有关部门在调查原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察局局长郑少东时掌握的。此前公安部已经证实,郑少东因黄光裕案已被中央纪委双规,受到了有关部门调查。随后又有香港网媒称,朱孟依或已成功出逃。

  此传闻致使合生创展集团上周五上午暴跌,跌幅一度超过50%,下午1点02分合生创展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后,午后放量快速反弹,收盘有所回升,但跌幅仍旧高达27.39%,报收3.5港元。

  分析人士表示,合生创展公告过于简单,对事件并没有清晰的交代,公告只指明媒体报道缺乏事实依据,但没有说明朱孟依现在的状况,身处何方,以及是否仍在主持公司经营工作。不过,该澄清公告落款的第一行仍然为: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朱孟依。

  据了解,黄光裕、郑少东和朱孟依兄弟均为广东潮汕人,朱孟依与黄光裕虽不熟悉,却也有所来往。200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朱孟依排名第二,财富统计14.3亿美元。在2008胡润百富榜中,朱孟依兄弟以200亿人民币排名第十位。

  “最低调”的地产大佬

  朱孟依被称为中国地产界中最为低调的大佬,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很少,也极少发表言论。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朱孟依帮助镇上建设了商业街,收取业主租金分成,赚取了第一桶金。之后通过合生创展、珠江投资进入广州房地产市场,先后在多个城市开发了超大的房地产项目。1998年5月,合生创展集团在香港上市,朱孟依持有该上市公司63.75%股份。

  朱孟依在合生创展的业绩发布甚至股东大会上露面也较少,多数都由其他执行董事代表,有分析师称管理层对于其咨询也往往不正面响应。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董事胡伟恩认为,因与公司沟通不足和其透明度太低,惠誉在去年第四季终止为合生作评级。

  合生创展方面表示,该公司一切业务均正在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4月北京光华天成公司通过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以每股14.80元的高价,获得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2276.56万股限售流通股。而光华天成的董事长朱拉伊恰好为朱孟依的兄长。

  分析人士表示,当时国美集团正在争取对三联商社的控制权,朱拉伊获得2276万股三联商社股权后,外界多数猜测黄光裕和朱拉伊、朱孟依兄弟会对三联控制权展开争夺,但事情发展并未如此,国美掌控了三联商社,因此不排除朱拉伊当时入股三联商社或有配合国美的意图。(记者 万晶)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