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的“美国梦”:我为华人血统骄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骆家辉的“美国梦”:我为华人血统骄傲
2009年03月02日 13:2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年以前,纽约唐人街街头一个算命先生曾经告诉骆家辉的父亲,他的儿子中有一个人将会成为著名人物。当时骆家辉的父亲说:“出名?开玩笑!他是一个美国的华人,怎么可能成为著名人物呢?”

  可就是这句连骆家辉的父亲都一笑置之的预言,却成为了现实。1997年,骆家辉当选华盛顿州长,成为第一个担任美国州长的华裔。在连任两届州长之后,为了留给家庭和孩子更多时间,他放弃了寻求第三个州长任期。但今年,骆家辉又一次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2月25日,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骆家辉担任商务部长。

  骆家辉白手起家的移民奋斗史堪称“美国梦”的鲜活体现,奥巴马在提名骆家辉时这样说,“骆家辉本身就是美国梦的主角。正因为如此,他认同我的愿景,那就是要竭尽所能,让美国梦继续下去。”

  一英里走了一百年

  一百多年前,骆家辉的祖父从广东台山移居美国,在西雅图的一个富人家庭做佣人,这里距华盛顿州州长官邸不到1英里(约1600米)。1997年1月15日,骆家辉跨进这座官邸,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这个故事,骆家辉曾多次说起:“就是这一英里,我们家花了一百年才走完。这个旅程也只有在美国能够做到。我们的价值观——教育、辛勤工作、责任感和家庭,每一天都指引着我前进。”

  这就是骆家辉的“美国梦”。

  骆家辉1950年1月21日生于华盛顿州西雅图一个华裔家庭,兄妹五人,他排行第二。

  他的祖父刚到美国的时候只有十几岁,后来回台山结婚。但限于美国移民法,祖母只能留在台山。骆家辉的父亲骆荣硕出生在台山,在美国成长,然后在美从军,他的母亲则来自香港。骆荣硕曾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还参加过著名的诺曼底登陆一役。战后,骆荣硕经营着一家社区小杂货店。

  骆家辉的童年在美国第一个多种族混居社区、西雅图耶斯勒·特勒斯社区度过。

  骆家辉的父母与大多数其他华裔父母一样,希望他成为一位工程师或是商人。但是骆家辉有他自己的选择。

  他在个人网页写道,依靠“打零工、奖学金以及其他经济资助”,他1972年获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1975年获波士顿大学法学学位。

  1976年至1980年,他在华盛顿州金县任副检察官。1982年他竞选华盛顿州众议员成功,从此正式踏入政坛。在1982年至1993年担任州众议员期间,他担任华盛顿州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管州政府预算。1994年,他成功当选金县县长。

  1996年,骆家辉当选为华盛顿州州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4年后连任。

  政坛新星曾萌生去意

  担任华盛顿州州长期间,骆家辉被看作民主党新星,也是潜在的副总统人选。

  民主党推选他对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2003年国情咨文作出回应。这在当时被视为民主党向华盛顿政治圈隆重推出骆家辉。

  时任参议员少数党(民主党)领袖托马斯·达施勒说:“美国的州长站在处理国家所面对挑战的前线。骆家辉州长是我们党最善于表达的人才之一,华盛顿州面对的挑战反映出美国所遇挑战:促进经济增长、防范恐怖主义、提供人们能负担的卫生保健和良好教育。骆家辉州长对以上每一个问题都有独特见解,这让他成为回复国情咨文的上佳人选。”

  事实上,早在1997年,刚当选州长的骆家辉就引起了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的注意。

  克林顿在1997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及骆家辉说:“华盛顿州新当选州长骆家辉是依靠努力工作、家庭价值观和良好公民表现让美国变得更强大的亚裔移民之一。他代表了我们未来能取得的成就。”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骆家辉2003年突然宣布不再寻求第三个州长任期。他说:“我3个孩子年纪还小。考虑到要留给家庭和孩子更多时间,我不打算连任。”

  对于这一决定,《西雅图邮报》专栏作家苏珊·佩因特认为,安全考虑可能是促使骆家辉离开政坛的重要原因。他及其家人频繁收到诽谤信和恐吓信,尤其是他对布什的国情咨文作出回应后。佩因特援引时任参议员肯·雅各布森的话说:“他的孩子确实受到死亡威胁。这些当时没有报道。”

  他荣任北京奥运火炬手

  骆家辉在担任州长期间,曾多次访华,在推动华盛顿州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方面不遗余力。

  中国与华盛顿州的贸易在骆家辉州长任内大幅增长。中国成为华盛顿州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对华出口,1/7来自华盛顿州。

  离任后,骆家辉加入美国著名非政府华人组织“百人会”,依旧致力于巩固中美友谊。

  自2005年起至今,位于西雅图的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戴维斯·莱特·特里梅因律师事务所成为骆家辉职业转换的新舞台,他在这里任顾问,主要负责亚洲特别是中国的业务,尤其是帮助美国公司(特别是华裔开办的公司)进入中国,并开展合作。

  美国总统选举期间,骆家辉还积极为克林顿的妻子希拉里·克林顿助选,后者获任美国国务卿。

  2008年,仅代表美国公司营销,骆家辉就五次来到中国。

  这年5月,与华盛顿州结成“姐妹省”的四川发生大地震后,骆家辉走访了灾情相当惨重的都江堰地区,到临时安置点和生活在那里的灾民、小朋友们聊家常。回到西雅图后,他告诉记者,那里虽然损毁相当严重,但灾民没有抱怨,而是乐观生活的精神让他非常感动。

  不久之后,骆家辉又出现在奥运火炬四川传递的队伍中。谈起火炬传递,骆家辉对记者说,能够作为火炬手前往四川成都传递圣火,备感殊荣,因为华盛顿州与四川省是友好姊妹省州,成都又是四川的省府,这对曾是华盛顿州州长、现在仍在华盛顿州生活工作的他而言,是有特殊意义的。骆家辉还笑言自己平时缺乏锻炼,幸好只跑两三百米,当时只记得要牢牢地抓住火炬,确保火炬在自己手中。

  观察家认为,中美贸易关系日益重要,但双方却不时出现摩擦,骆家辉以过去与中国接触的经验,若出任商务部长,将有助于缓和双方紧张的贸易关系。

  对于祖先来自中国,骆家辉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曾表示:“我以我的中国血统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自豪,我也以华裔为美国作出的贡献自豪。”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