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厉以宁:从“厉股份”到“厉民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访谈:厉以宁:从“厉股份”到“厉民营”
2009年03月12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3月6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当前楼价居高不下,原因是地价高。他还回答了关于上调资源增值税的说法和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分配比例等问题。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厉以宁:从“厉股份”到“厉民营”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阮煜琳

  因在改革开放初期呼吁进行股份制改革而被称为“厉股份”的厉以宁,在本次“两会”上又在为民营企业大声疾呼。厉以宁笑称自己是“厉民营”。

  厉以宁在政协会议分组讨论间隙接受记者采访。他在今年“两会”上的关注点,一是林权改革,二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此外就是就业。他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五项建议,其中第一条就是“以扩大融资和支持兼并重组的方式,让一批有市场的民营企业迅速复苏发展”。

  厉以宁说,“为什么要‘保八’?”“‘保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不是为了增长而增长,而是通过经济增长,解决就业和民生”。

  厉以宁强调民营企业在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他说,吸纳就业较多的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主要是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对扩大就业作用不大”。

  和往常的多次发言一样,厉以宁再次呼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他坦率地说,四万亿元人民币主要是投给大项目、大企业。他在此前一个民营经济论坛上说,四万亿应给民营企业留些空间。

  厉以宁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可以追溯到上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二00三年,时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厉以宁,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题组组长身份,率专题组赴广东、辽宁等地调研。二00五年,专题组向中央报送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当年,支持“非公”经济的“三十六条”政策出台。

  “我呼吁过多次,非公经济三十六条中有好多还没有得到落实。”厉以宁说,前几年宏观调控时制定的一些规定,现在已经过时了,也该清理清理了。

  北京大学二00五年成立民营经济研究院,厉以宁出任院长。今年已经七十九岁的厉以宁说自己仍在上课,像“世界是平的”这样的畅销书他会看,也会让学生看。

  回顾近年的“两会”,厉以宁多次为民营经济加油。二00七年,他指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玻璃门”。二00八年,他说,部分领域的准入对民营企业还没有放开,称“新颁布的劳动合同法对民企招工会产生一定影响”。

  本届“两会”, 厉以宁建议为企业减税,“尤其是外向型企业的出口退税,还没有提高到位”。他提出,政府采购,应该考虑给民营企业采购订单。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