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社科院专家:当初设立黄金周制度并非错误决定
2007年12月1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月初,自从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后,关于取消五一黄金周假期的问题引起中国社会的广泛热议。五一、十一等长假一直是宾馆、商场客源最集中的日子,他们大多都不太同意取消五一黄金周,认为假期缩短后会减少客流量。对于增加中秋、端午、清明等传统节假日,不少旅行社表示支持,但他们大都认为取消五一黄金周无助于减少交通、景点等方面的压力,反而会进一步增加十一和春节黄金周的压力。日前,华商报、华西都市报等二十余家媒体发起共同倡议,增加传统节日的同时,保留“五一”黄金周。理由包括取消“五一”黄金周,就少了个长途探亲和旅游机会、影响婚期、国庆旅游价格可能上涨等。图为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拥挤的北京西单街头。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中国社科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王诚庆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当初设立黄金周制度并非错误决定。

  王诚庆说,黄金周这个词是从日本引进来的。黄金周本身有非常鲜明的商业色彩。由于在长假期间,可以说蕴藏了大量的商业盈利机会。

  王诚庆还说,现在为什么取消了,是不是当初设立这个制度就错了?我看应该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可以这样回头看一下,咱们国家在进行黄金周长假安排的时候,处于特殊的背景。有很多的学者认为在当时东南亚金融危机,国际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引进这么一种制度安排。但是在我来看,更多的还是处于对国内经济形势的考虑。1999年引进的时候,中国是处于一种紧缩的状态,各行各业都在研究怎么样来反紧缩。比如在财政方面,国家出台了好多政策,实行积极的货币政策。在银行方面,连续不停地降息。在商业研究方面,他们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鼓励居民多消费。黄金周的制定是希望通过扩大人们的假期,给他们一个集中的时间段,让大家出来旅游,就起到了刺激消费的目的。实际上,我感觉黄金周的效果非常明显。所以在这方面来说,它是有道理的,非常适合当时的情况。

  他还表示,现在看来,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实行,从整个经济环境来讲起到了不小的变化。可以说从2002年开始到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通货紧缩的情况,进入了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也就是说,如果纯粹从刺激消费上,扩大内需,当初推出这一项政策和这种制度安排,这是它最主要的动因。(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王兆寰】
相关报道
·明年节假日具体安排确定:小长假5个 黄金周2个
·发改委负责人解释为何决定取消“五一”黄金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