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火车站:滞留人数虽减少 回乡之路仍漫漫

2008年01月28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月28日中午,一名登上回家列车的旅客开心地从车窗回望广州火车站。从26日到28日上午十时,广州火车站恢复开出列车五十六列,其中迂回开出列车三十列。但广州火车站仍有七万多名旅客滞留。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滞留人数虽减少 回乡之路仍漫漫

  ——来自广州火车站的现场报道

  中新社记者 郭军

  一九九八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雨雪天气打乱了无数旅客的铁路出行计划。由于京广线南段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延误,在珠三角地区客流最集中的广州火车站,在连续两日滞留旅客超过十万人之后,今日依然约有七万旅客滞留。

  “我在这边整整待了三天时间,还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有车回家。”外来务工人员李亚京站在车站站台上望着即将开往河南的一趟旅客列车一脸愁容地说。二十六日一大早,李亚京就带着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小孩,满怀喜悦地从佛山赶到广州火车站,准备搭乘回老家湖南的火车。“到了火车站才知道火车延误取消,没办法,也只好继续再等等看了。”

  在打了几十次电话后终于订到票的汪先生也是一愁莫展。“本打算今年回家结婚的,二十六号就从深圳赶来,到现在也没坐到车。如果今年回不去,婚礼也可能要改期。”

  “以前春运都走得很顺利,没想到今年灾情这么严重。”与汪先生有着类似遭遇的文先生,一连三天每天早上八点多就到车站候车,直到晚上两三点还是失望而去。

  广铁机务处高级工程师游诚曦对记者说,从二十七日十八时至今天上午十时,广州火车站发出旅客列车仅三十二列,其中八列分别迂回京九线和三茂线运行。“我们现在在运输组织上,将客流分块分区引导进站候车,在这段时间内不管旅客所买车票的车次和时间是什么,只要有到其目的地的车,我们均尽量安排他们上车。”

  由于近期湖南等地天气可能进一步恶化,京广铁路正常运行秩序短期内难以恢复,铁路部门已建议旅客改乘其它交通工具出行或留在广东过年,并积极为旅客办理退票。据统计,昨天十点至今天十点,广铁已累计为旅客办理退票十点四万张。其中广州火车站达七万张。目前,节前广州始发的票已全部停售。

  依然有大量旅客选择等待。他们期望天气会好转,也担心退票之后难再买到票而回不了家。记者在今天在火车站看到,虽然滞留人数已经减少,但仍有大量焦急的旅客将车站广场的大部分地方、周围的部分路段、天桥、公交车站场挤得水泄不通。人流在警察和铁路春运志愿者的疏导下缓慢地向前移动。车站前的电子显示屏幕上的车次信息全是黄色,而这意味着这些列车继续停运或晚点。

  据了解,由于越秀区警方已启动最高级别的应急预案,部分滞留旅客已被疏散到附近广交会、酒店、校园、公园等地。广铁公安局林铁黎副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在广州站地区的警力已增至一千五百名,其中包括从全路六个公安局抽调过看来的两百名警力。”这些天以来,他们基本上都没有休息过,全力投入车站退票厅、进站厅、广场维持秩序。“同时,我们还派出七八十名便衣警员,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此外,还有约九百五十名武警在在火车站内维持秩序。

  大量旅客滞留车站,也引起中央和广东省、铁道部各级领导的关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二十七日亲临广州站探访受困旅客,并要求有关部门立即采取紧急措施,让旅客尽快脱困。

  与此同时,广铁广大干部职工也全部动员起来,全力做好滞留旅客服务工作。广铁又从各单位紧急抽调了约四百名干部支援广州站。方便面、水、药品、雨衣、御寒的被子……一件件生活必需品被分发到进站候车的旅客手中。来自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说:“没想到今年的灾情这么严重,比起旅客朋友们,我们的辛苦算不了什么。”(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