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增加传统节日方案需抓紧落实带薪年假制度

2008年04月15日 16:0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漫画:专家建议 实行带薪年假代替黄金周 中新社发 谢正军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才过清明,又近“五一”。省政府正式公布了“五一”放假安排:1日至3日放假三天。这意味着人们即将正式道别多年的“五一”黄金周。今早,不少市民对记者坦言,今年少了过去那种对“五一”放假的期盼和提前安排,“小长假”是多了,但似乎还是“不解渴”。

  过去最期盼“黄金周”的商家,今年对“五一”有何预期?广州友谊集团营运部部长江国源认为,“长有长做法,短有短安排”,长假取消,多了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四个“小长假”,可能对旅游等会有一定影响,但就商业而言,本地客会更多,还会产生新的消费元素,影响应该不大。

  与商家的淡定相比,不少市民就显得“意见多多”。华南师范大学的梁老师说,如果“五一”只在广州或邻近休闲一下,三天是够了,但回家乡探亲访友,就不够了。过去是七天,外出几天还可再休息几天,现在也不行了。

  某文化单位的霍先生则笑言,过去集中七天放假,也不见得特别理想,去年“五一”就是先上了八天班。七天假中肯定也有人无所事事,还有人产生节后综合征。但七天假,即使不出去玩,也有休息、充电等多种选择,现在连选择机会都没有了。

  为什么“小长假”多了,还有很多市民不满意?省社科联副主席、省社会学学会会长范英认为,这说明调整的次序有点问题。本来,其前提应是带薪年假已普遍实施,但现在不要说带薪年假,还有很多劳动者连正常休假都无法保证,取消长假自然让人茫然若失。范英表示,目前增加传统节日的方案也有合理性,但要达到理想的效果,迫切需要抓紧落实带薪年假制度。

  这一观点,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超粤物流总经理潘桂华说,公司有不少外来工,春节不可能都回家,原来是通过“五一”长假分流。

  省直机关公务员林小姐提出,要想落实带薪年假,让群众真正享受“小长假”,不仅是个法规问题,重要的是形成一种社会氛围。如领导不带头休,谁休就像谁在偷懒,结果依旧没得休。

  据了解,这一现象已引起了一些单位的重视。如广州一家知名服务业上市公司,从去年开始,就根据员工意见,要求中高层干部分批带头休假,结果基层员工休假也跟上了。(记者马汉青)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