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旅游业因地震直接损失超500亿元

2008年05月26日 14:4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受5·12大地震影响,几乎四川省所有旅游热点均处于休眠状态。5月24日,比邻卧龙的著名雪山名胜-四姑娘山雨后初霁露出秀美的身姿,但是景区内空无一人。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四川省旅游景点众多,此次汶川地震中,大量文物古迹严重受损,主要旅游景区均不同程度受到损坏。5月12日,地震发生当天,国家旅游局发出紧急通知,对四川旅游暂时下了禁令。四川省旅游局前日估算,此次四川旅游业直接损失超过500亿元。旅游业人士则表示,“这次地震对四川旅游业是一个毁灭性打击。”要恢复正常的旅游起码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

  强震已经过去,旷日持久的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开始。对于文物古迹、旅游景点的修复修建也必然逐渐步入正轨。灾区人民生活日益稳定后,各行各业都在尽全力恢复生产,争取多产生效益来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但是旅游部门急不得。

  首先,这次地震,对于无论市场还是消费心理的打击都较大,均需要较长的恢复期。其次,各景点受损严重,不做彻底的修复,一来存在安全隐患,二来对于行业的长远发展毫无益处。因此,四川旅游全面恢复,首先要有一个安全保障,其次,是各景点、古迹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修复状态。

  在此建议,旅游业的灾后重建修复,绝对容不得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各旅游景点的修复,一定要请业内专家进行反复论证,按照文物、景点受灾程度和重要性进行整体规划。修复工作要按计划进行,不能一窝蜂地上马,修复工程的操作应该有专家现场严格把关,严令杜绝“豆腐渣工程”。在恢复古迹、景点原貌的前提下,还应该做相应的防震处理。

  特别是,在国家解除对四川的旅游禁令之前,要严格旅游市场的管理,严防违令进入禁区旅游的情况出现。旅游市场的灾后重建,要经历一个细致谨慎的过程,任何贸然行事都有可能造成对日后行业繁荣的恶劣损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