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招牌银厂沟遭灭顶之灾 彭州矢志重塑旅游业

2008年05月29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杨杰)避暑胜地银厂沟称得上彭州市旅游业的招牌。然而,在“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瞬间,山崩地裂,树倒坡滑,银厂沟的美景几乎消失殆尽。彭州的旅游业遭受灭顶之灾。何去何从?

  中共彭州市委副书记薛敏今天向记者表示,彭州绝不会放弃旅游资源的开发,将通过一系列举措,重塑彭州旅游业形象。

  彭州地处龙门山褶皱带,是龙门山系著名的风景区之一。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彭州享有“牡丹之乡”美名,是西蜀最大的牡丹观赏基地。而有成都“后花园”之称的银厂沟,兼具高山陡崖、飞瀑龙潭、山涧流水等形胜,形成了大龙潭、小龙潭、苍峡阁、满天星、幻影瀑布、百丈瀑布等独具特色的景点。每年夏天,这里游客如云,特别是不少老人来此流连数月,度过炎炎夏日。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彭州市旅游局局长王晓蓉、龙门山镇副镇长曹光伟等人,正与清华大学的大龙门山长策划专家团队在银厂沟实地调研。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时,王晓蓉仍心有余悸:景区里的房屋在往下塌,整座山在往下塌,大龙潭、小龙潭被填埋,那些秀美的风景一眨眼就没了。所幸他们及时展开救援,一个个生命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

  地震发生后,位于峡谷中的谢家店子,这个昔日热闹非凡的农家乐聚集地,成了一块隆起的丘陵。原来,强烈的地震将两座山整个震塌,像包饺子一样将谢家店子三十多家农家乐和六十多位村民埋在了土堆下。特大地震对银厂沟的破坏是毁灭性的,景区全被摧毁,银厂沟所在的龙门山镇八百八十二家农家乐全部受损,其中七成倒塌。

  薛敏副书记告诉记者,彭州将按照成都大龙门山的规划思路,发展旅游业。虽然原来的美景不在了,彭州将重新规划和打造新景点。北京大学专家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总规划师陈可石近日来到彭州市受灾地区,对银厂沟重建进行评估。

  同时,彭州市政府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正有意识地保存一些地震遗迹,今后打算在受灾的景区建一所地质博物馆,以纪念汶川大地震,并作为地震教育基地。(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