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旅游谋重生 地震灾后九寨沟美丽依旧

2008年06月05日 0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六月四日电 题:中国旅游谋重生 九寨沟美丽依旧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五•一二”四川省汶川县八级特大地震灾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这场特大地震灾害不仅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而且给中国旅游业造成五百三十三点六九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现在,国家旅游局与四川省将组织国内知名旅游规划专家,组成一个总规划组下设六个分区规划调研小组,将分赴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和阿坝州开展旅游业重建前期准备。

  据有关旅游机构最新统计,截至六月一日,四川旅游损失达五百二十八点三一亿元,陕西损失二点九亿元,甘肃损失一点八一亿元,重庆损失零点二五亿元,云南损失零点四一亿元。

  国家旅游局官员介绍,大地震致使旅游系统的损失主要集中在:旅游道路、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严重损坏;景区景点、旅游宾馆等旅游接待设施严重损坏;游客中心、卫生设施、安全和防护设施、标识系统等公共服务设施大量损毁;旅游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及设施设备严重损毁。

  此外,受地震灾害影响,受灾地区旅游团全面退团,旅游企业停业。地震灾害导致四川省三百八十四家旅游景区、五百二十四家星级饭店、六百八十四家旅行社、五十八家旅游汽车公司停业或基本停业,全省超过三十万旅游从业人员面临没有工作、减少或没有收入的困境。

  回首地震发生当晚,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立即停止组团前往或途经灾区旅游。震后,四川省旅游局等待国家旅游局分区解禁四川旅游市场,增强四川旅游灾后重生。当然,是以“公布灾后安全区域、安全线路、安全景区、安全酒店为前提。”

  尽管大地震损毁了都江堰、卧龙、九环线、三国线等著名景区。四川省旅游局则表示,四川省的精品旅游线路总体算是完整,新五大旅游区受损轻微。一些重要旅游景区如九寨沟、黄龙、三星堆仍然完好。

  刚刚从四川、陕西、甘肃等灾区回来的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称,下阶段国家旅游局将协同四川省全力做好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编制工作,做好灾后旅游业恢复重建的相关准备。抓紧抢修损毁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接待设施,力争恢复灾后旅游接待能力。

  同时,根据受灾程度不同,结合当前和中长期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灾后旅游市场恢复发展方案,重塑灾区旅游形象。

  由于四川地区余震不断,人们去四川旅游仍心有余悸。业内专家表示,心理效应可能会使这一地区的旅游业面临较长时间的萧条,对旅游市场造成严重影响,但中国旅游基础市场没有受到大的打击,旅游消费需求仍然保持旺盛。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