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商业网点3成恢复 都江堰旅游脱胎换骨盼重生

2008年08月06日 10:4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纪念李冰父子的二王庙完全损毁了,但造就天府之国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却依然存世;青城后山的泰安古镇彻底坍塌了,但东汉道士张陵结庐传道的天师洞还森然敞开。

  日前,都江堰市政府下发通告,从今年7月26日起至9月30日,对青城山——都江堰所有景区进行全封闭维修,“十一”期间再开放迎客。而根据都江堰市旅游局提供的《都江堰市文化旅游设施重建规划》,接下来几年,都江堰市的旅游产业面临的将是脱胎换骨的重生。

  损失重,根基仍在

  地震给都江堰市文化旅游产业带来的损失,不可谓不重。

  走进景区,这种认识更为直观:二王庙内,遍地瓦砾,几无立足之地,李冰父子的神位,已无法分辨本来面目;泥石流冲垮了戏楼、厢房、52级梯步、照壁、三官殿、观澜亭、疏江亭和围墙;庙宇的前山门已扭曲变形,历代皇帝御笔石刻和众多古人匾额,深葬于泥石流中……站在废墟上,只见山下的岷江水依旧激流如箭,水声“呜咽”。

  听闻青城山后山的泰安古镇几乎完全坍塌,记者驱车前往,却正好遇上解放军战士对塌方体实施爆破。陪同记者的旅游局工作人员姚文说,这次地震中,泰安古镇算是彻底损毁了。没有了以往熙熙攘攘的人流,“青城四绝”之一青城山老腊肉也完全卖不动了。

  “损失固然惨重,但是,好在都江堰仍在,镇川之宝仍在。”都江堰市旅游局局长陈光建唏嘘不已,眼角泛着泪光。这次地震中,都江堰工程除了鱼嘴部位出现裂缝,其他均完好无损。“正所谓‘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只要这两样东西仍在,我们都江堰旅游的根基就仍然在。” 陈光建说。

  再定位,脱胎换骨

  文化旅游产业对于都江堰有多重要?陈光建报出这样一组数据:2007年,以文化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占到了都江堰市GDP50%以上;旅游从业人员12.52万人,占全市社会从业人员总数的32%!

  如今,这个产业创造的GDP微乎其微,而这10多万人几乎都赋闲在家。所以,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对记者强调,文化旅游业的恢复对都江堰市经济振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手捧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所做的《都江堰市文化旅游设施重建规划》,陈光建说,曾经,都江堰长期未能摆脱“九寨沟环线旅游过境地”的尴尬,但这样显然不会有大作为,“地震逼迫都江堰加速打造旅游目的地,迎接都江堰的,将是一个脱胎换骨式的变化。”

  《规划》把2008年定为近期启动恢复期。这一阶段,将以形象恢复、信心重塑为首要任务,以启动、恢复国际、国内市场为发展目标,以标志性景区“青城山———都江堰”为恢复重建核心。至2008年底,恢复都江堰景区离堆公园、水利工程、博物馆、游客中心、人字堤、北大门环线,青城山前山景区完成建福宫—上清宫—天师洞环线,并初步形成景区的接待能力。2009年至2010年为旅游重塑提升期。至2010年底,通过示范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促进都江堰文化旅游业全面复苏和提档升级,并形成国际旅游目的地雏形。

  7月23日下午,刚结束青城山后山调研的陈光建对记者阐述了他们的构想———打造三大板块:包括前山、后山、外山在内的大青城山旅游区域板块,都江堰景区城乡一体化的历史文化复兴板块,覆盖龙池、虹口、紫坪铺、赵公山等山地旅游板块。目前,这一设想正在由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设计院付诸实施。

  聚人气,恢复商业网点

  岷江水流入都江堰市市区,便分为走马河等多条水系。以往夏秋之际,华灯初起时,络绎不绝的游客和当地市民喜欢前往河边的“啤酒长廊”畅饮,当地人将这种休闲方式叫做喝“夜啤”。

  “5·12”地震让都江堰人无法继续享受夜啤的“安逸”。但是目前,都江堰市区及各大景区的人气已经开始逐步恢复。在几处繁华路段,每天晚上都是人流如织。而类似“尤兔头”、“巴掌鸡”这样的当地餐饮名店,高峰时都要排队。在都江堰城区南桥名为“第一家”的夜啤酒名店,记者看到来自成都的游客一拨又一拨地挤满了露天摊位。据悉,截至7月31日,该市城区已恢复营业的中小商业网点已经超过震前的三分之一。

  据都江堰市旅游局副局长严晓霞透露,截至7月25日,通过对口支援等帮扶措施,青城(豪生)国际酒店(五星级)、二王庙宾馆、翠月湖宾馆、灵岩山庄、银杏宾馆等5家星级饭店和齐家商务酒店、远豪商务酒店等8家商务酒店,13家社会旅馆以及隐秀苑、金三角渔庄等398家农家乐已恢复营业。人们期待都江堰旅游重生。(记者 吴长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