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境外刷卡留点神 黄金周出境游用卡有讲究

2008年09月28日 11: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十一”长假临近,国内众多旅游线路几乎都人满为患,不少蓉城百姓把目光投向了欧洲、美洲等境外旅游路线,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电话询问境外游的有关事宜,境外游如何既便捷又省钱呢?

    根据目的地选卡

  中国银联四川分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际上信用卡发卡组织众多,尤以Visa、MasterCard以及中国银联等为主。对蓉城市民来说,可主要选择中国银联、Visa和MasterCard三种。

  中国银联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为持卡人的境外消费节省货币兑换费。据介绍,中国境内的银联卡持卡人在境外刷卡选择银联网络,可实现人民币和当地货币的直接兑换,避免汇率波动风险,相对于其他银行卡支付网络可节省刷卡金额1%到2%的货币转换费。

  成都某股份制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例如:一个中国游客9月1日在新加坡消费了10000新元,按照当日新元对人民币100:477.48计算,还款时需支付47748元人民币;而使用国际卡该笔消费必须先兑换成美元,在一系列的汇率转换之后,与银联卡相比,因汇兑就损失了50多块钱。除此之外,由于客户在使用MASTER的国际卡刷卡消费时,还须向发卡行支付1.1%的手续费,如果使用VISA的国际卡,这一费率则为1%,而银联卡在境外刷卡消费并不需要相关费用。

    境外刷卡留点神

  持卡人在境外刷卡消费时,要有安全防范意识,要注意卡片不能离开自己的视线。如果对账单上的交易持怀疑态度,认为有些交易不是自己所为,一定要向银行提出质疑,申请争议处理。

  银行也提供了一些防范措施。如招商银行会将持卡人在境外的每一笔消费和取现交易情况,通过手机短信即时提醒告知,使持卡人能及时掌握账户变动情况。同时,银行的“实时交易监测”可对异常或可疑交易进行24小时在线侦测,如一定时间内有频繁消费、大金额消费等,将及时和客户联系确定。所以市民境外游期间应保持通信畅通。

  截至目前,中国银联卡已可在50个国家和地区的ATM机取款,27个国家和地区的商户POS机刷卡消费,英国、新加坡、韩国、泰国等地,持银联卡均可方便地使用。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当然,持卡人如果有条件,可以将这几种信用卡都带在身上,根据出游地选择信用卡。”

    游完还款首选美元

  随着人民币升值,特别是对有美元存款的持卡人来说,选择用美元还款可以减少因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而若将手中美元结汇,则会因人民币升值而产生汇兑损失。使用双币卡用美元消费用人民币还款的市民,记得提前开通人民币还美元的功能,否则即使借记卡里有人民币,银行也不会将其自动转成美元还款。

  另外,一些国家有减税政策来鼓励境外游客消费。市民持信用卡在境外消费,如果交易金额包含消费税,可在离境时向商户寄回已由该国海关盖章的退税单,享受退税优惠。(记者吴旭晖)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